碧湖變土庫 霧社水庫淤積量逾52%

仁愛鄉霧社水庫過去享有「碧湖」美譽,由於嚴重淤積,只要水位下降,水庫立刻變「土庫」,有遊客認為「碧湖」美景已名存實亡,建議從鄉內美景中除名,但鄉公所認為「碧湖」的由來有其特殊意義,是否正式除名,將再進一步研商。

仁愛知名景點 長期淤積

仁愛鄉霧社水庫建於日治時期,海拔約一千公尺,位於濁水溪上游,具有調整日月潭水量與民生發電、灌溉等功能,由於群山環繞,湖水翠綠如茵宛如碧玉,蔣公時期將水庫命名「碧湖」,也是仁愛鄉引以為傲的美景之一。

只是水庫長期淤積,據台電估計,目前淤積量已超過百分之五十二,水位一下降,水庫立即變「土庫」,秋冬枯水期更明顯,「碧湖」美景已不復見。

至於台十四甲線指標一公里旁的「介壽亭」,過去曾是欣賞「碧湖」美景的據點,如今幾近荒廢閒置,涼亭年久失修,垃圾遍地,環境雜亂不堪,讓遊客不敢恭維,認為「碧湖」景觀既已名存實亡,建議鄉公所應反映現實,從觀光導覽資訊中除名。

除名建議 公所將討論

鄉公所觀光課指出,「碧湖」由來有其特殊歷史背景與意義,是否從鄉內美景名單中除名,有待進一步討論決定;至於「介壽亭」環境髒亂,已向縣府反映,近期將展開整頓。【取自自由時報】2010/12/09



  • 留言者: 呆呆小笨
  • Email: emily7029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13 22:43:52

嗚哇~那美麗的碧湖就這樣消失了,那個淤積到底是誰造成的((是人類OR天災


哎呀,不管了,反正破壞那美麗的景點就是不好的啦!!


    J210  45  羅佳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