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體檢 小琉球劣化嚴重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總體檢台灣珊瑚礁,發現大多數珊瑚礁區大致尚可,原先已屬不良的情況,仍持續惡化。其中小琉球因觀光高度開發後,珊瑚礁狀態為各離島中劣化最嚴重的區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2010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結果,並籲請政府及各界正視海洋保育的重要及迫切性,儘速加快海洋保護區的劃設、落實保護區的執法及維護,加速海岸法立法通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珊瑚礁等同於陸地上的森林,許多生物依其而生,而珊瑚的生死存亡,將影響珊瑚礁生態系的健全及平衡,也會連帶影響仰賴此維生的產業如漁業、觀光業等。

陳瑞賓說,2009年首度發起民間潛水志工參與海洋生態監測,以珊瑚礁總體檢此一全球性的調查方式,推廣海洋保育行動,今年是持續第2年進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今年受氣候變遷影響,直到6月才開始展開體檢,至10月止共有121人次的潛水志工,調查區域包括東北角、台東杉原、綠島、蘭嶼、澎湖東嶼坪、小琉球6個地點,資料結果將提供國際珊瑚礁總體檢基金會,讓台灣的海洋保育工作在國際行動上不缺席。

孫秀如說,八八風災後大量泥沙沖入海洋造成嚴重污染,她潛下水後看到珊瑚礁蒙塵,非常難過。此外,由於過度捕撈,造成海洋生態失去平衡,她建議應建立漁產的生產履歷制度,並隨季節吃對海鮮。

負責珊瑚礁總體檢行動的科學指導員林育朱指出,調查點中東北角龍洞、鼻頭角、蕃仔澳、小琉球狀況最差,特別是小琉球,幾乎連10%的覆蓋率都不到。

林育朱說,小琉球是珊瑚礁組成的島嶼,珊瑚礁覆蓋率最差,應是受到觀光影響,島上有上百家的旅館、民宿,其生活污水大量排放,加上過度捕撈漁資源等造成。其他離島的綠島、蘭嶼珊瑚礁狀態還算優良,不過,綠島卻發現有造成珊瑚病害之一的黑海綿肆虐。

林育朱指出,台灣大多數珊瑚礁區還是屬於尚可的狀態,如果立即著手進行保護及復育措施,極有機會恢復到良好而健康狀態良好的珊瑚礁生態系,不僅達到人與自然互利共生,也可為人民甚至國家帶來極大的經濟效益,成功案例如同澳洲的大堡礁。【取自中央社】2010/12/05


這幾年來,持續進行台灣珊瑚總體檢的環境資訊協會,今天公布2010年的最新調查,其中小琉球的珊瑚覆蓋率,很多地方都不到10%,狀況最差,專家認為,這要靠大自然的力量自己長回來、不太可能。另外,暴雨沖刷越來越頻繁,也造成更多沙石被沖入海底,覆蓋珊瑚、難以生存。


珊瑚礁就像是海底下的森林,滋養很多生物,珊瑚健不健康,更影響整個海洋的生態系,也因此環境資訊協會這幾年來持續為牠做體檢。今年調查的六個地點中,就屬小琉球狀況最不好,很多地方的珊瑚覆蓋率不到一成,甚至有剩6%左右,要自己長回來的機率很低。

另外,這次在綠島的將軍岩,也發現遠離人居的地方,竟然有黑皮黑綿的出現,讓調查團隊很驚訝。而今年也特別發現,暴雨下得越來越頻繁,而強降雨更容易沖刷地表的沙石到海底,首當其衝的就是覆蓋到沿海的珊瑚,是很大的警訊。

而環境資訊協會表示,其實海岸的過度開發,也會影響到沿海珊瑚的成長。不過整體來講,包括台東杉原海岸、澎湖東嶼坪、台東的蘭嶼、綠島等等地點,珊瑚覆蓋都有三到五成,狀況還不差,專家相信如果進行保護,遠離人為破壞,其實是很有機會恢復到更好的狀態。【取自原住民族電視台】

 


 



  • 留言者: wingisland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2-15 21:04:24

大自然和我們和平共處.請不要傷害大自然.我們人類比起來實在秒小.請不要浪費資源.


請保育我們所愛的大自然吧!!!!!!!!!!!!!!!


j110 19 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