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魯遲不移撥 邵族人占島抗爭

拉魯遲不移撥 邵族人占島抗爭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2/18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陳信仁/日月潭報導〕邵族原住民不滿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遲遲不同意將該族視為最高祖靈聖地的拉魯島移撥族人管理,十七日發動族人登島高掛抗議布條,抨擊日管處不尊重原住民,揚言無限期駐島抗爭。日管處強調,拉魯島目前仍屬國有,該處僅受託代管,絕對尊重族人心聲,也同意在島上規劃設置傳統祭祀空間。



為延續邵族傳統文化,行政院核定「邵族文化傳承及發展實施計畫」,並在日月潭伊達邵等區域劃設「邵族復育文化園區」,由原住民、縣府配合取得邵族傳統生活領域所需空間。



不滿日管處阻撓



詎料該計畫至今僅移撥部分祭祀場地,被族人視為最重要的祖靈聖地遲遲無法取得,引發邵族族人不滿負責管理島嶼的日管處從中阻撓。邵族原住民認為從日治時期前,族人就在島上活動,日管處卻向縣府、魚池鄉公所、鄉代會等單位徵詢看法,以漢人也曾駐軍屯墾,認為拉魯島應屬各族群共有,不宜移撥單一族群專屬。



島歸誰各有主張



邵族族人巴努抨擊日管處的說法與史實不符,完全不尊重原住民,也違反原住民基本法的精神,昨日四十餘名族人駕獨木舟登島埋鍋造飯,在寒風中宣示,若日管處不移撥島嶼給該族管理,將無限期抗爭到底。



官員允祭祀空間



日管處長曾國基強調,日月潭原由縣府管理,該處於九二一地震後才成立,拉魯島屬該處管轄、且已登記為國有地,由於移撥事宜攸關重大,才會全面徵詢縣府等意見,地方各界對移撥均表不妥,建議島嶼維持國有,邵族若有意在島上規劃祭祀空間,該處願意協助並尊重族人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