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盛世皇朝祕寶-法門寺地宮與大唐文物特展」,
















埋地1113年無損 史博館展出大唐文物展









  國立歷史博物館即將從10月29號起,展出「盛世皇朝祕寶-法門寺地宮與大唐文物特展」,120件文物將近6成是一級品,其中包括唐太宗、武則天等8位唐朝皇帝供奉佛指舍利的珍貴文物,打破大陸借展只能有兩成一級文物的規定。



中國法門寺供奉全世界唯一一枚的佛指舍利,唐朝皇帝每30年開啟地宮,將佛指舍利迎請到宮中敬拜,但是在西元874年,法門寺地宮在唐僖宗送還佛指舍利後封閉,直到1987年為了重修倒塌的法門寺塔,無意間發現而重新開啟地宮,結果發掘了2499件的唐代文物,最令人驚嘆的是,這些文物和佛指舍利埋藏地底1113年,竟然毫無損壞,而且重見天日之時,還正是農曆四月初八佛誕日。



史博館特別介紹地宮中的鎏金珍珠裝捧真身菩薩,眉目莊嚴慈祥,474顆珍珠經過11個世紀仍舊完好無缺,它是唐懿宗在39歲生日時,為了供養佛指舍利而敬造的。



這次展出的120組文物,包括重達1500公斤的李壽墓石龜、長達3公尺的打馬球圖壁畫,以及壺門座白玉棺等,其中有61組文物來自法門寺地宮,其他59件特別向陜西省7間博物館商借。



圖:捧真身菩薩高38.5公分,總重大約2公斤。
(2010-10-20 19:38:01 陳國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