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篇/語言×文化 台灣新二代拚突圍

越南近幾年成為台商投資首選,去年開始生產的越南中鋼住金,成為進軍東協與南亞等新興市場的生產基地。 記者程宜華╱攝影
台灣味丹,在越南投資超過廿年,目前仍然獨霸越南內、外銷味精市場。越南味丹三千多名員工中,有台灣人、越南人及外籍人士,但沒有新住民二代。味丹策略長謝朝煌認為,新二代若要有競爭力,該掌握「兩邊」優勢,若只擁有一邊,顯不出特色。


謝朝煌說,台灣新二代,對越南來說,也是個「外國人」,回越南發展,關鍵仍在有無競爭力。

了解當地民情 聘用重點

換言之,語言流利度、文化了解度,仍是新二代將來能否在東南亞市場爭得一席之地的決勝關鍵。

謝朝煌說,新二代除了解越南本地文化外,並要兼具台灣人認真的工作態度和積極性,否則,「就是一般的台灣人啊」;畢竟台商是要拓展「越南市場」,不是台灣市場,「我們需要的幹部,重點在能不能了解本地民情。」

很多在越南投資的業者,看法跟謝朝煌一樣。國泰金控在越南的投資,居台資金融業之冠,在越南用人,也以越南留台學生與越南華僑為主,尚無新住民二代。

越南國泰人壽業務團隊已有一千多人,越南國泰人壽總經理李訓裕說,一定要培養當地人才,壽險業畢竟是經營「人」的生意,要比其他產業更深入當地市場。

台灣技職教育 就業保證

我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柏秀也說,新二代到越南工作,不見得有優勢,關鍵在「你的條件有沒有比別人好?而不在媽媽是不是本地人」,且許多新二代未必會講媽媽的語言,自然無優勢可言。

新二代該加強什麼「基本功」,讓自己更有競爭力?台商建議,英文及東南亞當地國語言一定要流利,還有專業知識,受過台灣技職教育也會加分。

越南中鋼住金董事長翁朝棟說,越南沒有技職教育,但來越南投產的製造業,包括中鋼住金,卻非常需要這樣的人力;他說,若新二代受過台灣的技職教育訓練,再來越南發展,應該會是就業保證。

熟稔越南法律 大大加分

在排華暴動後,外界也才發現,台商對當地法律、稅務都相當陌生。

陳柏秀則認為,台灣人能否在越南順遂發展,還要看專業和技術;但越南台商最弱的一環,是欠缺對越南法律的了解,他說,若年輕人想來越南,若還能具備越南的法律學識,會大大加分,相信會大受台商甚至在越南投資的外商歡迎。

【2014/08/25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