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茶村魯凱族 盼喚醒文化重視

好茶村魯凱族 盼喚醒文化重視  
「沒有小米的收穫祭」,歡樂中帶著一絲苦楚,禮納里部落以小米製作傳統食物「阿拜」。
圖/好茶部落提供
屏東好茶村魯凱族昨舉行年度收穫祭,但歡樂中卻帶著一絲苦楚,原來是風災迫使部落搬遷,在耕地受限下,製作傳統食物「阿拜」的小米,產量少了一半,族人必須對外購買或由其他部落贊助。為喚醒各界對部落文化的重視,今年慶典取名為「沒有小米的收穫祭」。
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毀於莫拉克風災,一百七十七戶、約六百多位族人,被迫搬到瑪家鄉的禮納里永久屋部落。
好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再輝說,對於魯凱族人來說,小米是很重要的主食,族人以小米製作「阿拜」是傳統文化;而收穫祭(豐年祭)的意義是全村的人慶祝一年來的豐收,請親友吃「阿拜」給予祝福。
不過,永久屋基地只能提供給每戶○點○一公頃(約卅坪)的「心靈耕地」,無法像昔日在上山有足夠空間,自耕自產充足的小米。
如今族人只能遠赴外地租借土地耕種,部分對外購買,或由其他部落贊助,才能補足小米的需求。
陳再輝指出,過去山上自耕的小米可供應慶典所需,現在產量只有一半,其中兩成多是心靈耕地種出,三成是族人外地耕種所得。他苦笑,本來今年要停辦收穫祭,但為了傳承,只好咬牙舉行,因此族人才想出,取名「沒有小米的收穫祭」。    

8 則留言:

  1. 因為莫拉克颱風的侵襲,導致屏東縣霧台鄉的約六百多位魯凱族人被迫搬到瑪家鄉的禮納里永久屋部落,現在他們只能租借土地耕種小米,或由其他部落贊助。
    國108 21 吳慧君

    回覆刪除
  2. 又是因為颱風,不過能夠辦成功祭典最後一定能雨過天晴,明年一定能辦的更好
    國106 44 嚴心妤

    回覆刪除
  3. 因為颱風的緣故,現在魯凱族搬到永久屋基地,他們只有0.01公頃的心靈耕地,就沒有足夠的小米,但為了傳承,只好咬牙舉行,所以族人稱為「沒有小米的豐收祭」。
    J1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4. 由於颱風的緣故,迫搬到瑪家鄉的禮納里永久屋部落,他們只有0.01公頃的心靈耕地,沒有足夠的小米,但為了傳承,只好咬牙舉行,所以族人稱為「沒有小米的豐收祭」。J10210林恩

    回覆刪除
  5. 因為沒有足夠的小米,但還是要舉行
    希望明年能夠順利地辦好豐年祭
    J10240黃詩琪

    回覆刪除
  6. 祝福他們明年有個名正言順的--收穫祭--
    J1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7. 因為颱風沒有收穫,希望明年有更多的收穫。
    J107 24 林子妤

    回覆刪除
  8. 雖然沒有小米,但他們依然舉行收穫祭,在歡樂中帶著一絲苦楚...希望明年的收穫能更多!!
    J107 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