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城瑞麗 邊貿興盛異國味濃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瑞麗10日電)位在雲南最西端的瑞麗,由於毗鄰緬甸,加上少數民族聚居,使當地街頭充滿異國風情,不時可見緬甸人穿梭街頭。而當地的邊境貿易及玉石市場更名聞全大陸,成為當地指標性產業。
瑞麗是縣級市,隸屬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位在瑞麗江畔,面積1020平方公里,人口20萬餘人,與緬甸的木姐與南坎等地隔江相望。雖然人口不多,面積不大,但自古以來就是中國與緬甸的貿易重鎮。
由於鄰近緬甸,加上當地向來是傣族、景頗族、阿昌族等少數民族聚居地,使瑞麗擁有濃郁的異國風貌,街上許多建築採用泰國及緬甸風格,甚至連公車候車亭及政府機關公告欄,也有泰緬風。而當地的許多廣告看板,更是中文、緬甸文並列。
建築風貌如此,人文更不待言。瑞麗的街上,除了能見到前述的少數民族用自己的語言交談或講電話,更能見到不少皮膚較黝黑的緬甸人。他們當中,有些人是攜帶物品前往瑞麗販賣,有些人則是在瑞麗的工廠上班,下班再返回緬甸。
瑞麗街頭就有不少僱用緬甸人擔任員工的商店,其中以小吃店、路邊攤居多,他們只在招呼客人時說中文,但轉過頭去,員工們全都在說緬甸語。而當地許多工廠及建築工地,也僱用緬甸籍員工,原因就是工資便宜,月薪僅人民幣1000元出頭。
由於毗鄰緬甸,邊境貿易成為支撐瑞麗經濟的一大支柱及特色。在瑞麗市區,有3座專供兩國民眾往來的口岸,早上及傍晚常可見到人車排隊等候驗關檢查,但通常不需太久,就能放行。
除了入出境通關,這3座口岸也成為瑞麗的觀光景點,其中位在中緬81號界碑、俗稱「大國門」的瑞麗口岸,常有不少遊客聚集在門外的界碑前拍照,甚至把腳伸到緬甸領土上,大玩「緬甸一步跨」。
瑞麗的邊境貿易中,緬甸人最常帶到中國大陸販賣的是農產品及玉石;而大陸人帶到緬甸販賣的則是原物料、汽車零件、電器用品及日用品,手機是近來興起的熱門商品。
緬甸和雲南盛產玉石、翡翠,使雲南西部成為玉石之鄉。其中,瑞麗憑藉與緬甸接壤且往來方便之利,成為大陸知名的玉石市場,不少大陸民眾更專程從沿海省份前往挑選。由於單價不低,投入玉石買賣者不在少數,有不少緬甸人也在瑞麗設攤販賣玉石維生。
瑞麗的台商不多,粗估不到40人,其中以跨足農產品、玉石、房地產、觀光、邊境倉儲業的台麗集團董事長兼昆明台商協會會長詹茂勝最具代表性,也是瑞麗邊境貿易的受益者之一。1030810

補充
  瑞麗市中華人民共和國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的一個縣級市,位於雲南和緬甸的邊境,瑞麗市政府駐勐卯鎮(原孟卯王國中心)。
當地的旅遊很發達,加之傣族的風情,瑞麗江風光也都非常著名。瑞麗也是東南亞重要的珠寶集散地,為中國四大珠寶市場之一。
中國國家發改委2010年初發佈《關於2009年西部大開發進展情況和2010年工作安排的通知》,表示2010年將推動廣西東興、雲南瑞麗、新疆喀什、內蒙古滿洲里等為沿邊經濟特區

27 則留言:

  1. 這裡因為在邊境而少數民族眾多
    異國風味濃
    下次若有機會一定要來這玩!!

    回覆刪除
  2. 有自己的文化就要好好的保留
    那裡一定很有特色!J202 37梁心語

    回覆刪除
  3. 各種民族都有自己文化的特色,都應該好好的珍惜及保存。在中國邊境地區的少數民族受到鄰近國家的影響,衍生出許多特殊的文化,未來希望我也有機會去瞭解及探索。
    J20545 謝維蓁

    回覆刪除
  4. 自己種族的文化好好保存吧J20313溫少章

    回覆刪除
  5. 鄰國眾多的中國,不免會有許多異國風情在邊境地區。J21041

    回覆刪除
  6. 保留自己的傳統文化,融合新的外來特色,發展出更多元的異國風情。J210-42

    回覆刪除
  7. 中國的鄰國眾多,在邊境的地區可見異國風情J2104

    回覆刪除
  8. 中國的鄰國很多,也有許多外來的文化及特色J21027

    回覆刪除
  9. 因為位於邊境所以少數名族眾多,充滿了異國的風情,加上是貿易重鎮,聞名全大陸,使得我也想去走走看看那邊的美好~~J20437

    回覆刪除
  10. 中國鄰國眾多隨便算算也有7 8個,也有濃厚的異國風情,加上文化特色,讓我也想去看看J20244

    回覆刪除
  11. J20426
    中國確實是一個種族文化相當豐富的地方.希望他們能夠好好的保存.這樣世界上的文化才不會愈變愈少.

    回覆刪除
  12. 中國的鄰國很多,所以是個文化多元的地方 J21040

    回覆刪除
  13. 中國土地廣大和許多國家都有連結,所以和許多其他國家都有所融合,文化十分多元。21022

    回覆刪除
  14. 中國的鄰國很多,是個文化多元的地方J20422

    回覆刪除
  15. 中國鄰國眾多,有許多特色文化和異國風情J20431

    回覆刪除
  16. 中國以外有許多鄰國 文化也是很多 J21032

    回覆刪除
  17. 緬甸的寶石可說是十個九真呢,所以中國也能買到好貨

    回覆刪除
  18. 中國的鄰國好多喔,他們國與國的文化交流一定很豐富,到那裡一定可以學到很多事情J204 39

    回覆刪除
  19. 一腳踩中國,一腳跨緬甸,兩個國家相連,兩國文化融合,風土民情一定別具特色!J21045

    回覆刪除
  20. 中國有很多鄰國文化的交流很頻繁。J21047

    回覆刪除
  21. 21030
    中國因鄰國眾多,文化交流也是十分頻繁

    回覆刪除
  22. 因為中國的鄰國眾多,所以中國是一個非常多文化的國家!!

    J203-33

    回覆刪除
  23. 中國的少數民族真多,有機會真想去看看
    J20516

    回覆刪除
  24. 中國的鄰國真多,具有很多的特色,真想去看看。J202 29

    回覆刪除
  25. 感覺很有趣,當地的人們或許從小就會兩種語言,文化交流也能增廣見聞。
    還有人民幣1000元到底要怎麼過生活啊,在台灣根本活不下去欸XD

    回覆刪除
  26. 原來緬甸與中國還有這樣的經濟往來啊!真讓我對中國經濟又有多一點的認識了
    J20546 羅鈺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