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連年大旱 地表隆起0.4公分






嚴重旱災對加州的影響,已經不只是限水和草地枯黃等地方性問題。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Scripps海洋研究所發現,因為水資源持續流失,美國西部地表已如拉開的彈簧般隆起。
GPS數據:水源短缺達240億噸 所有觀測站都「升高」了
Scripps研究人員Adrian Borsa、Duncan Agnew和Dan Cayan分析美西GPS觀測站搜集到的地面定位數據發現,水源短缺導致加州山脈隆起高達15公釐(1.5公分),全美西平均隆起4公釐(約為0.4公分)。
研究人員以GPS數據推估水源短缺近240億噸(62兆加崙),等於整個美西地表少了6吋深的水層。
除了來自國家科學基金會板塊邊界觀測站和其他資訊網的地面GPS數據,Scripps助理地球物理學家Borsa也發現,在2003年至2014年間曾出現相同的現象。
專精於地震和地震對地殼影響的Scripps地球物理學教授Agnew則發現,所有的觀測站在近年都升高了,和目前的旱災時間恰好吻合。Agnew說,只有美國西部下的板塊快速隆起,才能解釋GPS觀測站得到的數據。追蹤大面積水分流失量 GPS可監測全球水資源變化
Scripps研究所和美國地質調查局天文學家Cayan認為,研究結果讓學界對於美西大旱有更進一步的認識:「GPS數據量化了過去幾年的水份流失量,是追蹤大面積水資源的新方法。我們也可用這個方法研究內華達山脈和加州積雪問題。」
「研究結果也顯示,只要當地有GPS網路,此技術能用於研究全世界其他地區的水資源改變。」Cayan說。
Agnews欲告知民眾,地表隆起對於「聖安地列斯斷層幾乎沒有影響」,因此不會增加地震的風險。此研究由美國地質調查局協助,發表於8月21日《自然》期刊線上版。California’s Record Drought Lifts Earth’s SurfaceSAN DIEGO, California, August 22, 2014 (ENS)【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5 則留言:

  1. GPS好像很方便呢!
    J102 32

    回覆刪除
  2. 住在臺灣真好呢
    極少有缺水的問題
    J207 27 李禹暄

    回覆刪除
  3. 地球真的被破壞的很嚴重
    到處災害不斷

    回覆刪除
  4. 希望趕快下雨J30810

    回覆刪除
  5. 台灣真棒 水很多 但是能留住的沒有很多 要好好珍惜 J308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