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中福鎘汙染農地 明年底前改善

蘆竹市中福鎘汙染農地歷經30年整治,部分已整治改善農地(見圖)逐步解除列管。
圖/桃園縣環保局提供
桃園縣經過30年整治、改善汙染農地,至今全縣列管汙染農地仍達208公頃,環保局表示,其中久被遺忘的蘆竹市中福鎘汙染農田,至今仍有18公頃仍列管整治。
民國66年基力化工廠排放含鎘、鉛重金屬廢水,造成下游農作嚴重汙染,7年後,當時的蘆竹鄉中福、新興村83公頃農地,縣府列為鎘汙染農地的汙染控制場址,經過20年的休耕整治,至今仍有18公頃鎘汙染農地被環保局列管。
環保局水保科長葉孟芬說,中福鎘汙染農地歷經多年整治,民國89年公告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法後,縣府在93年重新全面檢測調查鎘汙染農田,檢測出鎘汙染農地總共31.5公頃,納入列管汙染農地範圍整治至今。
環保局針對汙染濃度較低的農地,以翻轉稀釋法改善,另對汙染濃度較嚴重農地配合排土客土法(挖除受汙染的土壤,再覆蓋上乾淨的土壤)改善。葉孟芬說,中福鎘汙染農地經過10年整治改善13.5公頃,目前剩下18公頃農地列管整治,除了地上建物土地暫緩整治外,預定明年底前完成改善。
環保局統計,目前全縣列管汙染農地分別有蘆竹市47公頃、大園鄉132公頃及中壢、平鎮、楊梅、八德市共11公頃,總共全縣尚有列管汙染農地208公頃。
環保局今年向環保署爭取到1億6000萬元補助款,決定辦理列管第二期農地汙染改善作業,整治範圍涵蓋大園鄉五權村、埔心村和蘆竹市中福、新興里和新莊里面積約60公頃。
葉孟芬表示,縣府希望在105年底前完成包括中福5公頃汙染農地在內、各地區總共15公頃汙染農地改善作業,如期解除列管,另針對列管約100公頃的汙染農地,今年底前向環保署申請專案補助,繼續進行汙染農地整治改善作業。

1 則留言:

  1. 鎘汙染,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會導致農作物無法生長,這是一件非常值得政府和我們重視的事情J1083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