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篇/都更活化…改造鹿特丹 加值史基浦

荷蘭篇/都更活化…改造鹿特丹 加值史基浦

聯合報/記者陳乃綾/荷蘭報導
漂浮屋。 記者陳正興/攝影


全歐洲運量最大的海港與旅客數最多的空港,都位在荷蘭。鹿特丹港與史基浦機場,是荷蘭成為歐洲物流、人流的中心樞紐的重要門戶。這兩大歐洲門戶在九○年代分別啟動「南方之角」和「機場城市」兩大國家級計畫,成為荷蘭土地活絡規畫的「示範區」。


南方之角:舊港變新城


鹿特丹「南方之角(Kop van Zuid)」原是鹿特丹舊港區,因應日益增多的船運量,市政府和港務局一九九○年代聯手將港區移到四十公里外的海埔新生地,舊港區則拆除部分港務設施,在原來是關務機構、倉儲工廠的土地上開發新城鎮。


新馬斯河將鹿特丹南北區橫向隔開,北邊有交通建設和商業區,南邊則長期是藍領階級的住宅區。鹿特丹市政府城市計畫專案經理海寧(S. Geenen)說,活化南方之角舊港區、吸引中產階級入住,成為市政府平衡南北發展的武器。


鹿市政府首先建造知名的斜張橋「天鵝橋」,連接北區與南方之角,地鐵系統也穿過新馬斯河下與北區連結。基礎建設完成後,再將各政府機關先移到此區,展現政府「玩真的」決心。


接下來則鹿特丹市政府則啟動一連串都更計畫,新增五千戶住宅、設立辦公大樓和文化空間,成功將南方之角打造成適宜人居的「新市中心」。
荷蘭阿姆斯特史基浦機場內的景觀。 記者陳正興/攝影


會議、物流加值 打造經濟廊道


二○一三年,超過五千萬名旅客進出史基浦機場,四十二萬架飛機在此起降,飛往歐洲各國的班機,大多都得在史基浦轉機。這不僅是地理位置造成的優勢,而是史基浦周邊航空會議轉運中心和物流中心帶來的加乘效應。


史基浦機場位於阿姆斯特丹市西南方郊區,有鐵路直達阿市和南邊的海牙市、鹿特丹市。九○年代機場公司決定打造機場城市,在機場旁設立「世貿中心」,做為會議轉運中心。


史基浦機場公司資深城市規劃師夏夫斯馬(M. Schaafsma)說,許多國際企業都喜歡在史基浦的世貿中心舉行會議,旅客一出境,拖著行李就能走到會議地點;會議結束,可選擇入住機場旅館,或直接搭機返國。如此方便高效的空間規畫,讓史基浦成為歐洲與全世界會議樞紐。


機場周邊的部分農地也被徵收,改造成物流轉運園區,許多國際大型企業都選擇在此設立物流中心集散貨物,如YAMAHA、波音公司、三菱汽車等。



夏夫斯馬說,史基浦機場正與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合作,機場城市將與阿姆斯特丹南邊區域連結,形成一條「機場經濟走廊」,引進國際企業營運總部、產業研發中心、醫療中心、金融服務業、休閒產業等。夏夫斯馬說,期望未來這條走廊,可成為帶動荷蘭的經濟成長的經濟命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