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上廣西桂林石灰岩 探訪世外桃源

【聯合報╱記者吳雨潔/專題報導】
桂林「冠岩景區」可一次體驗多類型的遊洞穴玩法,搭10層樓的電梯是其中一種。記者吳雨潔/攝影
與石灰岩地形更親
沒來到桂林,不曉得石灰岩洞穴有這麼多新玩法!
桂林屬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灰岩地形,但參觀石灰岩洞這種走馬看花的玩法早就落伍。現在到桂林,手腳並用、動靜皆宜,不管是「神鬼奇航」搭船遊地下河;手動小火車體驗滑行樂趣,或是攀岩,都顛覆原本想像。
冠岩 五種趣味玩法
廣西桂林灕江旁的「冠岩風景區」,不只是個石灰岩溶洞,更是一座世外桃源。
依石灰岩自然生成的高低起伏,「冠岩風景區」設計5種遊覽方式。先搭乘十層樓高的透明電梯,緩緩向下,往外往下看,別有洞天的寬闊,是第一個驚嘆號。
走入溶洞,步行一小段,可欣賞各式鐘乳石柱,導遊的解說,再用點想像,蟾蜍、蝙蝠等形體,躍然出現眼前。可惜溶洞加了許多五彩燈光,稍稍減損了天然景致。
接著搭乘洞內有軌列車,在石灰岩山的兩側,呼嘯而過。再於地下河轉坐小木船,洞中有許多地下暗河,水深清冷,有種上演電影「神鬼奇航」的神祕感。洞中還有「世界岩洞第一瀑」的地下河瀑布,但須另外購票進入。
搭乘「動車」穿梭在「冠岩景區」裡,可欣賞沿途景致。 記者吳雨潔/攝影
最後,搭上自己手動控制的「電動觀光滑道」小火車,緩速滑行,看見洞口的一絲光亮,兩旁的風景也從石灰岩,轉換成農家綠意。完整遊覽時間至少須一個半小時。
「冠岩」有「桂林山水甲天下,山水兼奇唯冠岩」之美稱,能一次飽覽「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美,成為最被推薦的觀光景點之一。也因人潮多,加上洞內光線陰暗,須注意安全。


在桂林,攀岩是親近石灰岩地形的玩法。 記者吳雨潔/攝影
攀岩 享受居高臨下
除了看山看水,也不可錯過以雙手雙腳真實觸碰土地的「攀岩」。
以石灰岩地形聞名的桂林,有成千上萬拔地而起的奇峰怪岩,成為自然攀岩場,已是世界攀岩愛好者認為此生必「攀」的聖地之一。當地數十條攀岩路線,其中「月亮山」是最早的攀岩場地,因距離市中心不遠,頗受歡迎。山頂的「月宮」是天然溶洞形成的巨大石拱,十多條路線,帶著不同程度的仰角,挑戰攀岩者的力量與膽量。
因當地雨水充沛,部分岩壁的風化,加上氣候多變,總是突然來場大雨,進行攀岩,安全是首要考量。
此次來到Club Med桂林度假村,村內提供高爾夫、射箭、空中飛人等免費活動,包括當然少不了的石灰岩上攀岩。攀爬的岩山範圍較小,依坡度仰角,分成難、中、易三條路線,一旁有會說中文的G.O(Gentle Organizer)帶領活動體驗,無論你是高手或是初學者,只要有勇氣嘗試,都能享受居高臨下的快意。
在桂林,可騎著單車優閒欣賞當地獨有美景。 記者吳雨潔/攝影
單車 體驗農村樂活
台灣流行騎單車樂活的新生活,在桂林也能感受這份愜意。Club Med桂林度假村提供免費的單車,沿著推薦的路線,以桂林山水當背景,道路兩旁的稻田、農家與牛兒輪番上場,微風輕拂,偶爾伴隨幾陣快雨,近距離擁抱甲天下景色。
美食 嗆辣酸香米粉
桂林的特色美食以「米粉」獨享盛名,桂林米粉是用米做成的麵條,與台灣人熟悉的米粉不同,麵體較粗。吃法多元,可拌炒、入湯。
米粉本身氣味淡雅,講究調料和配菜,在Club Med桂林度假村裡的餐廳或麵食吧,多種口味輪流出現,可吃到米粉的不同樣貌。
其中最常搭配的「酸豆角」,配合當地人的飲食口味,嗆辣酸香、極為強烈。在路邊小攤,「酸豆角」放在桌上,由客人口味隨意添加。不誇張,我才把罐子打開,眼淚就被嗆到滴下來,不嗜辣者,可要小心嘗試。


29 則留言:

  1. 原來桂林有那麼多好玩又新鮮的旅遊景點

    回覆刪除
  2. J202 10
    那裏可以騎腳踏車
    也有很多風景
    好想去去看優~

    回覆刪除
  3. j208 17 陳尚謙
    讚!邊騎腳踏車邊看風景,其累了去吃米粉

    回覆刪除
  4. 雖然場地豐富但, 攀岩如果一不小心摔下來,可能會送醫不治 202 45

    回覆刪除
  5. 原來廣西還有這麼美麗的地方可以去玩,我也好想去喔!J21017

    回覆刪除
  6. 想去桂林騎單車欸ˊˇˋ順便嘗嘗看那裡的米粉~嘿嘿~
    J20546 羅鈺淇

    回覆刪除
  7. 好酷呦希望有機會可以去j20409

    回覆刪除
  8. 我也好想去那邊騎單車喔~而且也可以看看不同的風景
    J20837吳致萱

    回覆刪除
  9. 廣西有這麼美麗的地方,將來有機會真想去那邊騎騎單車看風景J21013

    回覆刪除
  10. 好漂亮喔J202 23

    回覆刪除
  11. 真想去桂林騎單車,還有吃米粉
    J20731邱昱慈

    回覆刪除
  12. 真是太漂亮了
    J20530

    回覆刪除
  13. 真想去桂林看看!!
    J20418劉智元

    回覆刪除
  14. 好漂亮啊
    真想去看看
    J20443

    回覆刪除
  15. 攀岩 跟騎腳踏車耶~~!!!好想去ˊˋ 真的超美的.
    而且還有米粉可以吃~! j205 21

    回覆刪除
  16. 原來還有這麼美麗的景點啊!有空時一定要親自去拜訪~
    J203-27 林立心

    回覆刪除
  17. 真美!!!想去看看
    J20447

    回覆刪除
  18. 原來中國也有這麼好的景色
    j20408

    回覆刪除
  19. 真的是嘆為觀止j20411

    回覆刪除
  20. 這樣看一看連我都想去中國囉
    J20743

    回覆刪除
  21. 108班3號有時間我一定會去

    回覆刪除
  22. 有好多漂亮的風景,好玩的地方,好吃的美食!!有機會一定去
    j20211

    回覆刪除
  23. 真想去看看
    J20539

    回覆刪除
  24. 還真想去騎騎腳踏車 ,這是個心靜的好地方J207 13 陳振晏

    回覆刪除
  25. 貴林有優美的風景,又可以騎腳踏車,真是一個放鬆心情的好地方J20439

    回覆刪除
  26. 結合自然環境,打造出這麼漂亮的地方。真想親眼去看一看。
    J210-42

    回覆刪除
  27. 一個很美的地方,希望將來有機會能走訪。 J207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