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篇/印尼瘋華語 我新二代優勢在哪

印尼經貿實力愈來愈受重視,首都雅加達天橋熙來攘往的人群,展現城市的活力。 記者屠惠剛╱攝影
台灣新住民二代若能成為前進東南亞的尖兵,這些尖兵們會遇上何種對手?這些對手現在在做哪些準備?印尼首都雅加達「環球語文中心」裡有答案。

印尼國營企業部長余世甘(Dahlan Iskan)今年在中國大陸貴州經貿訪問團訪問印尼時全程以華語演講,讓與會者嚇一跳。而他,應不是唯一會華語的印尼部長。

小學生敢說 搶答快又狠

印尼從部長級到小學生,都有一股華語熱。想回到印尼以印尼語當「優勢」的台灣新移民第二代,要有心理準備;台灣的你們不敢開口說「媽媽的話」,這裡的華語班小學生一有機會就搶答。

未來,他們有流利的印尼母語,還有華語,舉手發言快又狠。

華語補習班 分校間間開

班主任芬蒂‧迪拉克說:「英文是首選,最多人選;華文第二。」芬蒂馬上要在雅加達南區穆斯林人口聚集區再開分部,「我們也很驚訝,穆斯林也很想學華文。」

不懂華語的印尼人常形容華語、中文是「哈魯疊瓦(Huruf Dewa)」,印尼語的意思是「神仙的字」,神仙才會寫、會念。印尼是東南亞第一大經濟體,對中國大陸貿易量日增,會寫「神仙的字」者吃香,會說「神仙的話」之外,英語也通的人才大家搶著要。

小的到老的 全民都在學

廖燕妮是周末班的華語老師,已通過新版華語檢定最高級(第六級)。她的學生從最小的九歲,到最大的成人「老奶奶」六十幾歲;有日商大金空調的系統工程師,到思科(CISCO)企業的行銷經理。

聽、說、讀、寫,而且是書寫正式印尼文文件,台灣新二代若要成為台灣明天的優勢,「未來優勢」是否能超越對手?或至少和對手等量齊觀?

進軍陸市場 華僑成最愛

雅加達台灣工商聯誼會監事長蕭世泉說,印尼禁用華文卅多年,目前四十歲以下華人大多數不懂華文,最多只會說方言,以致於在印尼受基礎教育,大學在台灣完成的台商子弟、華人子弟不但是台商,也是印尼本土企業的最愛,印尼企業要靠他們進軍中國大陸市場。

台灣新二代若仍保有「媽媽的話」,蕭世泉相信會有很大機會。但他也提醒,新二代不能只是帶著雙語回媽媽的家鄉。

蕭世泉舉例,台商常遇到稅制、法律、關稅、貿易及人力問題,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的新二代人才絕不會被埋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