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對抗IS 敘利亞願與美合作


伊斯蘭國攻下敘利亞北部軍事要地塔布卡空軍基地後,支持者廿四日舉著伊斯蘭國旗幟在鄰近城鎮慶功。
路透
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廿四日從敘利亞政府軍手中,奪下塔布卡空軍基地控制權,至此拉卡省宣告完全淪陷,也是敘國內戰四年來,IS首度完全占領拉卡省。在戰況吃緊下,與美國敵對的敘利亞阿塞德政府公開喊話,表示願意與美國合作對抗IS。
美國的空襲行動讓IS在伊拉克的攻勢受挫,但IS在敘國卻迭有斬獲。一個月來,IS將敘軍第十七師趕出總部,又將九十三旅趕出基地。
塔布卡基地爭奪戰始於十九日,近一周戰鬥,造成逾五百人死亡,IS至少三百四十六人,政府軍一百七十人,為敘國內戰以來,IS與政府軍傷亡最慘重的一場戰役。攻下塔布卡,意謂IS對橫跨敘、伊邊界「哈里發國」的控制,進一步獲得加強。
IS於敘國接連攻城略地,說明敘國政府軍無力對抗IS,可能促使美國比照伊拉克模式,在敘國發動空襲阻擋IS攻勢。
美國官員正思考可行性,敘利亞外長莫倫廿五日表示,可配合國際和區域的「反恐行動」,但也警告美國,不得未經敘國政府同意就在敘境內對IS發動空襲,否則將被視為侵略。這是敘利亞內戰二○一一年開打來,阿塞德政府首度對外提及IS威脅。
記者詢問敘國是否準備與宿敵美國和英國合作時,莫倫說:「歡迎他們。」
塔布卡基地失守,引來阿塞德支持者怒火,怒責軍方與安全領袖棄戰,導致許多軍人慘遭IS屠殺。該基地位於首都大馬士革東北約四百公里處,IS攻擊前,基地內約有一千六百軍人,目前不清楚多少政府軍被俘。據了解,空軍指揮官與其他高級軍官廿三日已飛離基地。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指出,IS廿三日向塔布卡基地發動第四次攻擊,廿四日雙方在空軍基地內交戰。該組織以電子郵件告訴法新社,「一百七十名敘軍廿四日於衝突中死亡,導致IS聖戰士占領塔布卡機場」。該組織又說,IS聖戰士帶著幾個砍下的敘軍人頭,在塔布卡鎮遊行。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8/26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