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墘溪合法陰陽河 土虱死光

充滿泡沫的廢水源源不絕的流入黃墘溪,飄出刺鼻氣味,但水質檢測卻完全符合環保署訂定的放流水標準。 記者陳瑞源、徐兆玄、蔡秉儒/攝影

清澈的溪流,路樹花朵已經綻放,卻見溪旁涵管不斷湧出混濁黑水,伴隨化學刺鼻氣味,黑水排入產生色差,形成一幅「陰陽河」的違和畫面。
廢水流入黃墘溪,造成下游農地汙染,無法耕種。 記者陳瑞源、徐兆玄、蔡秉儒/攝影
水質符合放流標準
這裡是桃園黃墘溪,不同於紀錄片《看見台灣》後勁溪的污染是工廠違法偷排廢水,湧入黃墘溪的黑水是中壢工業區污水處理廠的放流口,水質檢測符合環保署訂定的放流水標準,也就是說,「陰陽河」景緻完全合法。
事實上,中壢工業區污水處理廠排放的「黑水」不但符合標準,甚至更為「乾淨」!中壢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嵇達江表示,放流水標準的真色色度為550,已要求工業區業者前端處理至400單位才可排入污水廠,經處理後排放的水質,色度都低於250單位。而近6年環保署的稽查,污水處理廠也全數合格。
圖/聯合報提供
廢水流進灌溉溝渠
混入工業廢水的黃墘溪,散發工業廢水獨有的刺鼻氣味的,緊接著匯流至桃園大圳第三支渠,做為灌溉使用。紀錄片導演柯金源表示,污水處理廠雖然符合標準,但水質仍超過灌溉用水的2到50倍,已污染了近50公頃農地。
柯金源民國91年接到當地農民反映,開始關心此區工業廢水排放,但「黑水」符合環保法規,12年來如一日,水一直是黑的,農地也不斷將水用於灌溉。當地居民表示,黃墘溪曾經有許多魚蝦、土虱,現在不只沒了水中生態,「看那個顏色就嚇死了!」
排放總量未列管制
對於合法放流水卻造成實質污染的矛盾,前立法委員、現任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表示,雖然符合放流水標準,必須思考排放總量的問題,例如符合標準的水體中僅有微量重金屬,但如果排放量大,對河川的累積污染會相當驚人。
陳金德說,未來修法方向可將放流水標準分級,或是賦予地方主管機關權限,依業者排放量多寡來核定水質標準,排放量愈大標準愈嚴格,才能有效改善河川污染。
據環保署統計,台灣2933.9公里的河川總長度中,38.7%遭受不同程度汙染,剩下1799.8公里也不是完全乾淨,而是被歸類為「未(稍)受污染」。
  
水利署一份令人訝異的資料顯示,台灣年平均雨量是世界平均值的2.5倍,但因山坡陡峭、河川短促,每人年平均僅分配到1700餘噸水資源,屬於缺水國家。而合法排放的工業廢水,是《看見台灣》看不見的汙染源,已經缺乏水資源,福爾摩沙仍然日以繼夜,持續被污染摧殘當中。

【2014/08/10 】

16 則留言:

  1. 台灣河川的污染很嚴重,而且工廠排放的廢水也越來越多,雖然汙水的排放量有到達標準,但排放的總量並未限制,希望經由政府訂定法條限制工業區排放廢水的總量管制,也希望企業家拿出良心,不要偷偷排放那麼多工業廢水,否則經由食物鏈的循環,這些污染的水孕育出來的農作物最後還是回到我們身上。J1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河川的長度有2933.9公里,有些是已經污染的,雖然污染還是會擴大,但是我們必須管控汙染,才能讓後代子孫看到台灣已經快要消失的自然景觀
    國102 13號 張晃

    回覆刪除
  3. 台灣的河川污染嚴重,而且偷排廢水的工廠也愈來愈多,雖然有定時檢查排水量,但希望各工廠人員不要排大量的廢水,讓乾淨的河川回原來的面貌吧!!J10324白孟庭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台灣人的觀念要正確y蓊是一直破壞台灣的河川,如果再這樣下去台灣遲早會沒有人居住的. by勝騰
    J10226

    回覆刪除
  5. 抱歉打錯= =我覺得台灣人的觀念要正確,要是一直破壞台灣的河川,如果再這樣下去台灣遲早會沒有人居住的. by勝騰
    J10226 這才是正確的(抱歉=.=)

    回覆刪除
  6. 偷排廢水的工廠也愈來愈多,這樣傷害的還是我們!!!
    J10240黃詩琪

    回覆刪除
  7. 我認為台灣偷排法汙水的工廠應該仔細想想,如果今天這條河是你從小看到大的河流,但是卻一天比一天贓全是因為工廠排放汙水的緣故,內心有何感受吧!
    J210 9 李承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打錯字 是 髒 不是贓 J210 9 李承翰

      刪除
  8. 臺灣水汙染的問題日益嚴重,再不想出好的解決方法,一定會產生更多問題
    我們不但要檢討自己,還要付諸行動,盡自己所能做到環境保護的目的,捍衛正受到侵害的美麗家園
    J1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9. 臺灣本來是一個很乾淨的地方 但我們卻不斷污染它 希望政府能重視這個問題
    J10635黃俞真

    回覆刪除
  10. 河川被污染就應該要改善 才不會越來越髒
    J10237許馨月

    回覆刪除
  11. 台灣的河川汙染越來越嚴重 工廠偷排廢水是非常不應該地行為 應該要把污水處理過後 才能排放!
    J103 2號 田子杰

    回覆刪除
  12. 雖然這樣的排放標準是合格的,但汙染越來越嚴重 希望工廠可以把汙水處理乾淨一點再排放出去,別汙染了我們的美麗台灣!!
    J103 43 簡孜穎

    回覆刪除
  13. 如果在這樣污染下去,會把動物殺死,破壞整個食物鏈。
    這些污染源因該要罰一大堆錢,或著讓這些公司倒閉。
    J102 27號 蔡誠恩

    回覆刪除
  14. 樊馨瑋J10841
    重度污染水源對台灣一點也不好,希望可以不要在汙染下去,對你我大家都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