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加三+美國外長會 聚焦南海問題

週末剛在緬甸落幕的東協外長會議,聚焦南海主權爭端,由菲律賓提出、美國力挺,凍結各國在南海活動的新提案,最後沒有被大會採納,顯然大陸成功壓制,東協醞釀的反中浪潮。
事實上,目前東協會員國,已經形成挺中與反中,兩大勢力,菲律賓和越南反中,而剛上台的泰國軍政府,則跟向來傾向中國的寮國、柬埔寨,聯手靠攏。至於關係與大陸降至冰點的日本,則是在東協上,意外上演一場深夜密會,這場會談,日本為了11月APEC的中日首腦會鋪路,積極傳達安倍想要跟習近平歷史破冰的意願,卻被大陸以「非正式接觸」定調,潑了一桶冷水。

週末在緬甸首都奈比多,舉行的東協加三,再加美國外長會,話題全圍繞在南海問題上。美國國務卿凱瑞:「我們必須共同合作,處理南海緊張,而且是用和平的方式處理。」

主席/緬甸外長吳溫納貌倫:「所有東協國家,不是東協對抗中國,這才是我們所稱的東南亞國協。」

由菲律賓提議「三步走」行動計畫,主張凍結各國在南海活動避免紛爭,儘管有美國撐腰,但明顯衝著中國大陸而來,最後沒有被大會採用,顯然眾矢之的中國大陸,最後成功壓制住反中聲浪。

美國務卿凱瑞vs.大陸外長王毅:「你好嗎?我在這裡等你半個小時了,現在幾點了,我道歉。」

南海問題中美過招,會談還沒開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就讓美國國務欽凱瑞先低頭道歉。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我們不贊成,有人渲染,甚至是炒作南海的緊張,中方贊成並倡導雙軌思路,也就是說有關的具體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談判,以和平方式尋找解決的途徑。」

簡單來說,大陸對南海主權爭議,主張國與國之間溝通,基本否定東協的多邊對話機制,而就在王毅給凱瑞下馬威的同天,中日外長還精心安排了一場深夜密會。NHK記者:「在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會議上,日方表達了安倍總理大臣,希望在11月於北京召開的APEC上,實現中日首腦會的想法,日本政府內也出現這是為峰會布局的看法。」

被日媒解讀成2012安倍二次內閣上任以來,首度中日外長會,日方高度期待,大陸卻選擇冷處理。大陸外交部長王毅:「非正式接觸,日方如果願意改善和中國的關係的話,我們敦促日方要拿出實際誠意來。」

一場破冰談話,變成各自表述,大陸在東協上提出的「雙軌思路」,顯然不適用在中日關係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4.07.14):「希望11月在北京舉行的APEC,曾舉行中日首腦會談,我的對話大門一直敞開,希望中方也能採取相同應對。」

同樣關係降至冰點的大陸與越南,自從今年五月,在西沙群島海域,兩國船艦爆發衝突後,越南的排華情緒,似乎沒有減緩,演唱愛國歌曲,身穿國旗T-shirt的越企業員工,每個星期都要像這樣舉辦愛國週會。

越南企業副社長:「要捍衛越南全部的領土,堅決捍衛!堅決捍衛!堅決捍衛!」

愛國教育向下扎根,這間河內的公立高中,歷史本來只是選修,因為中越衝突加劇,讓選修人數暴增五倍,今年越南大學聯考,地理科目更出現這麼一道申論題,「越南漁夫在西沙群島附近進行捕魚,在國防上具什麼意義」。

越南大學聯考考生:「我覺得這樣的問題,很符合現在情勢。」

NHK記者清水一臣:「這裡是便利商店,這邊的看板寫著,沒有販賣中國製品。」

越南部分便利商店索性不賣中國貨了,貨架全面改放日韓產品,但大陸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國,不是想擺脫就能擺脫,例如這間越南紡織廠,40%原料都從大陸進口,儘管業界呼籲,盡可能減少大陸貨源,卻關係到與其他東南亞鄰國的價格競爭。

越南紡織業者:「進貨不是一兩天就能改變的。」

前越南外交官:「大國的影響力很大,不管是什麼國家,都沒有辦法拒絕中國。」

與越南情況相反,今年五月軍政府上台的泰國,則是積極投向大陸懷抱,上個月泰國外長才訪問過北京,周末剛結束的東協,又與中方舉行雙邊會談,就是為了確保,大陸對泰國的經濟支援,所以在東協會上,泰國對於菲律賓為了牽制大陸,提出的「三步走」行動計畫,更不避諱表明立場。

NHK新聞引述東協聲明草稿:「對於菲律賓為了限制中國行動提出的新提案,泰國與向來跟中國靠攏的,寮國與柬埔寨一起,清楚表明,希望能刪除批判中國的文句。」

阻止大陸海權擴張,東協已經分裂成,挺中反中兩大勢力,南海主權爭端怎解,還要看各國的外交棋局 。【取自TVBS新聞】
 

18 則留言:

  1. 想不用到中國製的東西,不太可能,但有辦法只是要花很多很多的錢。J20847

    回覆刪除
  2. 現在反中以大局勢來看是自掘墳墓的行為,但大家心中其實都有一顆叛亂的心吧!

    回覆刪除
  3. 目前世界上有許多的加工物品都源自於中國,許多家常用具都是中國製的,而且現在許多的產品都銷往大陸,很多貿易上的問題都無法避免,諾想要經濟完全不依靠中國實在是難上加難。

    回覆刪除
  4. 不是許多廠商都到中國去設廠嗎?不就是因位在中國製造的畫成本會比較低嗎,所以在商品中應該很難逃掉中國製造的八!J20245

    回覆刪除
  5. 現在應該很難對上中國,應為大部分的東西都是中國進來的。j20205

    回覆刪除
  6. 現在越來越多東西是從中國進來的,想避免應該也很難吧ˊˋJ20422

    回覆刪除
  7. 鄰國多也是一種困擾...
    207-33

    回覆刪除
  8. Made In China 的確很常見,畢竟很多廠商都設在大陸。
    204-06

    回覆刪除
  9. 中國的人力成本比較便宜所以很多商人都要去那裡設廠。J21047

    回覆刪除
  10. 火藥味真重啊~~但是現在有太多商品都來自中國,我們真的能夠脫離嗎?J20730

    回覆刪除
  11. 21030
    中國雖然是大國,但鄰國眾多並非是件好事啊

    回覆刪除
  12. 中國的鄰國多有許多的好處與壞處
    J21033

    回覆刪除
  13. 大陸製真的很常見,很難不用
    J20516

    回覆刪除
  14. 中國的鄰國眾多,有時候不是一件好事J210 04

    回覆刪除
  15. 雖然有些鄰國反中,可是經濟上又不得不依靠中國,看來鄰國多也是有好壞的
    J210 09

    回覆刪除
  16. 現在有很多經濟貿易上的問題,大家幾乎都無法離開中國呢 ,很多商品都來自中國。J202 29

    回覆刪除
  17. 現在一堆產品都產於中國不想用也得用 J202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