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稻米故事館 DIY碾米飄米香

你吃米不知道米怎麼來的嗎?古人有云:「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走一趟新屋稻米故事館,不僅有高達3 層的百年木造龐大的碾米機,還有現代化輕巧的碾米機,體驗DIY碾米,同時可以領略農夫「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辛苦。
高達3層樓高的百年碾米機。
新屋鄉位在桃園的西南邊,擁有廣闊的平原,全鄉85平方公里的面積,耕地高達6000多公頃,在北台灣是重要的水稻產地,有「米都」之稱。鄉內池塘多,養魚漸趨專業化,因此,新屋鄉也有「魚米之鄉」的美名。
新屋鄉的稻米故事館,外觀雖然有點灰舊不起眼,但它可是歷史久遠。早在日據時代(民國28年)為儲存糧食,興建稻穀倉庫及稻穀加工廠,這些穀倉當時都是以磚牆建造,牆壁以黃土泥漿混合穀殼粉刷或以水泥砂漿粉刷,屋頂是以日本瓦建造並有各種不同的吉祥物造型,如麒麟、獅子等,也得以保存到現在。
日據時代興建,現轉型為稻米故事館。
由於新屋鄉多為客家人,一走進稻米故事館,就可以看到用客家花布包裝的禮品,還有一台舊式腳踏車、柑仔店、及古早的廚房─「灶腳」,以及早期製作糕粄器具及模擬實況,並展示利用米做出各式各樣的粿粄,栩栩如生,也很有懷舊的氣息。
最特別的是,鎮館之寶當屬一座古老壯觀的木造「百年碾米機」,有三層樓高,是北部地區少見的大型木造碾米機器。以單具馬達帶動,並以皮帶軸承控制機械工作或速度,雖然皮帶及軸承因年久失修損壞,但仍保留在現場。如果要一覽百年碾米機,須從1樓走到3樓才能看到它的全貌,不難想像以前碾米是如此耗時。
懷舊的柑仔店。
不過,隨著現代化的演進,現在只要一台小小的碾米機就可以將去除穀殼,想要「糙米」或「精米」,只要一個按鈕,就可以輕鬆地碾出米粒來喔,而且剛碾好的米粒還飄出淡淡的芋香呢!
新屋稻米故事館(新屋鄉農會)
電話:03-477-2124~5
地址:桃園縣新屋鄉新屋村中華路242號
網址:http://www.hsinwu.com.tw/
參觀須知:僅開放機關、學校、團體參訪,預約可洽新屋鄉農會洽詢(導覽酌收費用,碾米體驗費用另計)。

全文網址: 新屋稻米故事館 DIY碾米飄米香 - 一日輕鬆遊 - 玩遍台灣 - udn旅遊美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7807#ixzz3BDoTElxg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