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S Shoes:穿一雙鞋,改變世界》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聯經出版《TOMS Shoes:穿一雙鞋,改變世界》】
書名:《TOMS Shoes:穿一雙鞋,改變世界》
作者:布雷克‧麥考斯基(Blake Mycoskie)
譯者:譚家瑜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08月08日
內容介紹:
柯林頓:布雷克是我見過最風趣的創業家!
TOMS賣一雙鞋,捐一雙鞋;
聯經賣一本書,捐一本書!

一個大受歡迎的鞋子品牌,背後動人的故事。
捐鞋長布雷克通過《TOMS Shoes:穿一雙鞋,改變世界》這本書,分享TOMS的精彩創業歷程。

不懂時尚、製鞋業和零售業的門外漢,竟創造出全世界成長最快的鞋公司 打著「賣一捐一」的響亮口號,買鞋也能做公益。
《TOMS Shoes:穿一雙鞋,改變世界》揭開TOMS的企業經營傳奇!
新書內容搶先看:
第一章  TOMS的緣起
「要改造世界,先改變自己。」——甘地
2006年,我給自己放了一段長假,打算前往阿根廷旅行。那年我二十六歲,正在經營第四項新事業:為一群只開混合動力車的青少年,提供融入環保教育的網路駕駛訓練課——這是我們有別於競爭對手,也對地球有益的創舉。
當時,這份事業正步入關鍵時刻,雖然營收持續成長,但員工寥寥無幾,因此越來越需要增聘人手。不過,創業這些年來,我始終認為度假有益心理健康,再怎麼忙碌也不可或缺。因此,2002年,我帶著妹妹佩姬參加過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真人實境電視節目《驚險大挑戰》(The Amazing Race)的路跑活動,期間曾在阿根廷境內拔足狂奔。(然而,命運彷彿天注定,我們花了三十一天繞著世界跑完一圈後,卻以落後四分鐘的些微差距,而將鉅額獎金拱手讓人了,這件事至今仍是我此生最大的遺憾之一。)
2006年我再度造訪阿根廷時,主要任務是盡情感受當地文化,於是趁此機會學習了阿根廷的國舞:跳探戈,還參加了他們的全民運動:打馬球,當然也享用了那裡的國飲:喝馬爾貝克紅酒。
我也入境隨俗,穿上了阿根廷的國民鞋:懶人鞋。當地幾乎每個人的腳上,總有這麼一雙質地柔軟的輕便帆布鞋,從馬球玩家到農夫和學生,無一例外。我在阿根廷各地(包括城市、農場和夜店),也都看得到這種用途極廣的便鞋,於是我靈光乍現地想到:這種懶人鞋說不定能吸引美國市場。不過,當時我腦袋裡早已裝滿一籮筐半成形構想,因此決定暫時擱置這個新主意。況且,我待在阿根廷的目的,是來享樂而不是來工作的。
旅行即將結束時,我在咖啡館認識了一位美國女士。她是志工,正和一群同好在當地推廣捐贈鞋子的活動。我覺得這概念很新鮮,她向我解釋,世上有很多孩子沒有鞋可穿,即使在阿根廷這種發展得還不錯的國家也一樣。此項缺憾不僅為他們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更導致他們容易染上各種疾病。因此,她參與的組織會收集善心人士捐贈的鞋子,再分送給有需要的孩童。諷刺的是,該組織獲得的捐贈品,竟成為他們的致命傷,因為他們完全仰賴別人貢獻鞋子,便意味著無法全權掌控鞋子來源,就算捐贈的鞋子數量夠多,也常發生尺碼不對的情況。換句話說,那些鞋子送達當地後,仍有一堆孩子得繼續打赤腳,她看了很心疼。
和那位女士聊過之後,我便前往各地村莊閒逛了幾天,又獨自溜達了數日,途中親眼見到衣食無著的貧窮戲碼,就在生活繁忙的阿根廷首都外圍上演,因而有了深刻的感悟。我早就知道全世界的貧童經常沒鞋子可穿,這回卻是生平頭一遭目睹打赤腳的後遺症:腳掌起泡、紅腫、發炎,只因為那些孩子無法保護幼嫩的雙腳。
我想為他們做點事情,可是該做什麼才好?
第一個念頭是:自行創辦鞋類慈善事業,但我不打算拜託外界人士捐鞋,而是央求家人朋友捐錢,以便定期為這些孩子購買合腳的鞋。當然,這如意算盤若想繼續打下去,前提是我必須先找到捐款人。雖然我有很多家人和一堆朋友,但我心知肚明,這類人脈遲早會彈盡援絕,接下來該怎麼辦?至於那些開始依賴我提供新鞋的社區,又會發生什麼狀況?當地的孩子需要的不只是陌生人偶爾施捨的鞋子,而是持續、可靠的鞋子來源。
於是,我開始在自己熟悉的商業和創業領域尋求解方。過去十年來,我先後創辦了幾個憑創意解決問題的事業,包括:提供大學生衣物送洗服務、成立真人實境節目有線電視頻道、開辦青少年網路駕訓課等。因此,我的腦海蹦出了一個點子:何不成立一個專為貧窮兒童供應鞋子的營利事業,並設法取得穩定的鞋子來源,而無需仰仗善心人士的捐獻?換句話說,透過創業而非慈善活動,或許就能找到解決妙方。
拿定主意後,我立刻興致高昂、活力充沛地把這想法,告訴我的阿根廷馬球老師和新朋友阿雷侯‧尼提(Alejo Nitti):「我打算成立一家公司來製造新式阿根廷懶人鞋,而且每賣出一雙鞋,就送一雙新鞋給一個有需要的孩子,捐贈數量沒有固定比例和公式。」
這是個簡單的概念:今天賣一雙鞋,明天就捐一雙鞋。儘管我在製鞋業缺乏工作經驗和相關人脈,但還是覺得這構想很正點,而且我幾乎馬上就幫新公司想好了名字:TOMS。本來考慮叫它Shoes for a Better Tomorrow(美好明日鞋),後來簡化為Tomorrow’s Shoes(明日鞋),最後改稱TOMS(湯姆斯)。現在你終於知道為什麼我的名字是「布雷克」,而我的鞋公司卻叫做「湯姆斯」了吧。TOMS不是指某個人,而代表一項承諾——創造美好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