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油綁人 IS月入至少3千萬美元

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持續壯大,令世界各國憂心。華爾街日報報導,IS財源來自搶油田、綁架勒贖、勒索及捐款,每月進帳數千萬美元,是最有錢的恐怖組織之一。

分析IS的專家指出,該組織掌控原油、小麥和古文物銷售,和來自黎巴嫩及伊拉克什葉派與庫德族買家私下交易,建立「灰色市場」,甚至也會和敘利亞政府做生意。

IS在敘利亞北部已控制8座油田或天然氣田,賣油氣給當地油商,油商再將油偷渡到伊拉克、土耳其及黎巴嫩出售,每天賣油收入至少100萬美元,一個月就至少進帳3千萬美元(約台幣9億元)。

IS在伊拉克及敘國北部建立起「有秩序勒索系統」,向商家、農民、基督徒及其他異教徒收保護費及公共運輸的過路費。

敘利亞北部一名農民說,今年初IS開始在當地拓展勢力範圍。某天有人敲門,對方自稱是IS成員,稱對該戶農家擁有的土地及財產瞭若指掌。

農民說:「他們命令我們將今年計畫耕種的農作物量,換算成金子、銀子或其他貴金屬繳納。而且不是照收成量要錢,而是預定耕種量。」農民一家不久後便逃跑。

綁架勒贖是IS主要收入來源,至少已靠此拿到1.25億美元。IS殺害被該組織綁架的美國記者佛里前,曾向美勒索1億美元(一說是1億歐元)。至於支持者捐獻,在IS殘暴作風引發中東地區反感後,已大幅下降。

長年研究蓋達組織和IS的約旦學者哈尼葉認為,IS可能效法蓋達,在組織內設立財務部門,負責管理金錢。他說:「他們的經濟算是相當穩定。」一名西方官員指出,要有效打擊IS,就得切斷其交易網絡,「但若攔截食物交易,則有平民挨餓風險」。

IS再斬俘虜 驚悚畫面網路公開

伊斯蘭國(IS)30日在社群網站公布斬首1名黎巴嫩士兵的影片,他臨死前不斷扭動掙扎;這名遇害士兵是敘利亞強硬派伊斯蘭分子本月稍早攻占黎巴嫩邊境城鎮時俘虜的19人之一。

路透社報導,這名慘遭斷頭的士兵,是來自黎巴嫩北部的遜尼派穆斯林薩伊(Ali al-Sayyed)。影片顯示,薩伊的眼睛被蒙住、雙手反綁在後,1名好戰分子宣布他將被處決時,薩伊的身體在滿是灰塵的地上不斷掙扎,另1名好戰分子隨即將他斬首。

占領敘利亞和伊拉克部分領土的伊斯蘭國6月宣布成立「哈里發國」,自8月公布美國記者佛里(James Foley)遭斬首的影片以來,一直被西方國家視為重大安全威脅。

黎巴嫩軍方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不過安全機構和伊斯蘭國消息人士已證實這起最新的處決事件。

幾個小時後,伊斯蘭國又公布第二支影片,畫面顯示另外9名俘虜乞求饒命,伊斯蘭國要求被俘士兵家屬在接下來3天上街抗議,呼籲當局釋放伊斯蘭囚犯,以交換這些士兵免於步上薩伊的後塵。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