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工製模型 述說東石鹽田史

嘉義縣過溝國中學務主任蕭文欽,感念當鹽工的父親蕭萬霜,將自宅白水湖旁「霜福亭」重新整建,展示父親留下的鹽田模型、漁村資料,觀者莫不讚嘆蕭父巧手做出的模型。
東石鄉掌潭村白水湖曾是鹽田,蕭文欽的父親蕭萬霜曾是當地鹽工。當白水湖停止曬鹽後,蕭萬霜感嘆鹽田風光不再,即開始以手工製作鹽田模型,並對子女口述過往白水湖周邊漁村風貌。蕭文欽也以詩歌、文字逐一記載父親的口述歷史。
館內的鹽田模型,無論人物、水車、鹽田都製作精細、維妙維肖。
記者卜敏正/攝影
兩年前蕭萬霜過世後,蕭文欽認為除了保留這些模型資料,更應該將東石過往的鹽田歷史、漁村風貌讓更多人知道,便決定整修父親興建的「霜福亭」。他邀請鄒族的朋友以竹為材料,為霜福亭加上四壁、門窗,陳列父親製作的鹽田、漁村竹筏等模型,並加入自己的書法及說明。
蕭文欽說,過去的曬鹽工人非常辛苦,要曬出甲等鹽,至少需要8天流程,光是想像烈日下,鹽工在鹽田上擔130斤的鹽,或兩人一組踩水車,就知道曾經是鹽工的父親,是多麼辛苦將孩子們拉拔長大。
蕭文欽歡迎對曬鹽風貌有興趣者,利用假日參觀,可來電預約導覽0920088399。

7 則留言:

  1. 這個鹽田模型做得非常棒,可以讓我們更了解以前曬鹽的場景,蕭文欽很感謝他的爸爸是如此辛苦的曬鹽,才能將他們拉拔長大,我們也應對我們的父母感恩。
    國106 14號 劉奕和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曬鹽是一件非常難的工作但是還有人在做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的謝謝他們
    國108 40號 廖靚汝

    回覆刪除
  3. 在天氣炎熱的情況仍然照常曬鹽,真是一份艱辛的工作。
    國108 14 賴思恩

    回覆刪除
  4. 這個鹽田造型不只說出了以前曬鹽景象,也說出了鹽工們的辛苦,不論他們是誰,我們都該對他們感到欽佩。相信蕭文欽對他的爸爸也是懷有感恩的心吧。
    國102 9 周冠宏

    回覆刪除
  5. 在這炎熱天氣下還要曬鹽,真是辛苦.我們要好好感謝他們.107.18 吳晨君

    回覆刪除
  6. 曬鹽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而鹽也是不可或缺的食物,我真心 謝謝他們J10801江晨揚

    回覆刪除
  7. 這麼炎熱的天氣還要曬鹽,真是辛苦,謝謝他們。
    國108 34 陳昱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