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建碼頭傷藻礁 桃園民團促停工

桃園在地聯盟昨天到議會抗議石化廠在觀音海岸施工破壞藻礁,負責人潘忠政(拿麥克風者)強烈不滿縣府處理態度,認為是縱容,縣府反駁施工地點在不保護區內。
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在地聯盟昨天到桃園縣議會,抗議觀音工業區亞東化學在附近海岸為了闢建臨時碼頭,施工嚴重破壞藻礁珍貴生態資產,呼籲立即制止停工,並把藻礁保護區由目前的4公里擴大至27公里。
議會昨天安排農業局工作報告,副縣長高揚昇表示,縣長吳志揚很重視藻譙保育工作,農業局也一直加強管理保護、復育,但要同時做好27公里確實有困難,縣府會逐年擴大保護區。高揚昇同意會再了解石化廠申請開挖海岸的流程,如果真有違規一定取締,並要求積極復育。

桃園在地聯盟負責人潘忠政認為,當初就爭取27公里海岸劃入保護區,但是中央只劃4公里令人失望,現在發生業者為了商業利益,破壞6、7000年才形成的藻礁珍貴資源,現場「開腸破肚」令人痛心,桃園縣政府不但冷漠也讓人覺得桃園縣不但不珍惜,也等於縱容。

在地聯盟聚集議會大門外,高舉抗議標語和藻礁被破壞的照片、演講,下屆直轄市長參選人民進黨鄭文燦、綠黨呂東杰都到場聲援。議場內,多位議員也為在地聯盟發聲,議員邱素芬、黃傅淑香、劉茂群、萬美玲等人輪番質詢。
劉茂群質問,為什麼石化廠商非從觀音海域載運設備上岸不可?難道不能從鄰近的台北港,或在藻礁區以外的海岸闢設臨時碼頭,縣府光說業者是合法申請讓人難以接受,做事不明究裡缺乏生態保育觀念,就是怠勿職守,她要求以後不能再准許破壞藻礁的行為,高揚昇同意會去了解以後能否禁止類似申請案件。
農業局長曾榮鑑表示,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謢區在大潭電廠以南的海岸(往新屋鄉、新竹方向),這家石化廠在大堀溪口北岸的施工地點不在保護區內,觀新藻礁保護區配套作業都在進行中,縣政府一定會做好相關工作,但有些作業需要花一些時間才能完成,會加快腳步進行。 

15 則留言:

  1. 台灣的自然生態有幾次被嚴重傷害,像油輪在墾丁漏油之類的,反正有一大堆傷害自然生態東西是附近我們可以隨手可得的
    國102 13號 張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大自然的生態,不要因為自己的利益而傷害大自然,不然ˊ我們的後代就再也看不到藻礁了。
      國106 14號 劉奕和

      刪除
  2. 因為要興建臨時碼頭,而破壞了台灣的藻礁生態,在為了滿足我們的需求之前,應該也要注意台灣的生態保育。
    國108 21 吳慧君

    回覆刪除
  3. 在興建碼頭時,要先顧慮到生態,才不會破壞我們這個美麗的家園。
    國108 14 賴思恩

    回覆刪除
  4. 我們不應該這樣破壞自然生態,在興建碼頭時應該更加的保護我們的生態!!更應該好好的保護珍貴的藻礁
    106 28 姜毓庭

    回覆刪除
  5. 興建碼頭前應該要顧慮到各種因素,才可完成真正的生態評估工作
    102 9 周冠宏

    回覆刪除
  6. 這些藻礁很珍貴,那薄薄一片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會行成.而我們爲了滿足自己的需求,破壞自然生態.我們應該好好保護這些藻礁.107.18 吳晨君

    回覆刪除
  7. 我們應該要好好的保護大自然保護好這些生物
    這是人類本該做的事情 而不是一再的破壞它
    我是國106 27號林承曦

    回覆刪除
  8. 我們不能縱容那些人,這樣才可好好的保護大自然
    106 06 李子劼

    回覆刪除
  9. 興建碼頭前應該要顧慮到生態環境,才不會破壞這片美麗的土地J10801江晨揚

    回覆刪除
  10. 保護大自然是大家的責任,
    我們不能原諒那些人,
    否則許多的自然景觀都會被他們給毀了。
    106 08 張浩維

    回覆刪除
  11. 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大自然,不能縱容其他人做破壞大自然的事
    國10623 李幸蓉

    回覆刪除
  12. 我們要好好保護大自然,是人類該做的事,而不是破壞它 國106 33號張瑀庭

    回覆刪除
  13. 在興建碼頭也要顧慮到有沒有傷害大自然,才不會破壞生態。
    國108 34 陳昱儒

    回覆刪除
  14. 要好好保護大自然,不要破壞生態,我們才有美麗的地球可以生活下去
    J10240黃詩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