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柳女王接班人 俏皮公主繼承






野柳女王頭長期蘊涵台灣人成長記憶與情感,難以割捨。為擔心女王頭風化斷頸,園區選出「皇室家族」新成員「俏皮公主」,讓女王頭有了王位的「繼承人」。
野柳是許多外縣市學生戶外教學與畢業旅行的地點,擁有共同的記憶。住在新竹縣的「5年級生」張先生,翻出黑白老照片,回憶起國中時期參觀野柳女王頭等北海岸的點滴,那已經是30多年前的往事,他說「光陰似箭,真的不堪回首」。
由於以往沒有特別管制與保護,當時,參觀野柳的遊客,甚至會爬到女王頭頂上拍照留念。當然,現在這種場景已不可能發生。
野柳女王頭受風化影響,頸部愈來愈細,在不受外力的影響下,預估只剩10到15年的時間就會「斷頭」。從當時的黑白老照片,對照現在女王頭的頸部,可明顯看出「消瘦」的程度。
野柳女王頭是聞名全球的地質景觀,原是蕈狀岩群之一,由於自然風化及重力影響,頂部上的節理斷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她一夕變為女王,自此成為野柳的代表,是喜好大自然的民眾,及觀光客來台必造訪之處,102年入園遊客更創下278萬人次新紀錄。
女王頭的頸圍自然風化持續縮減,展現大自然演替消長的現象,也有學者認為,野柳地質公園並不僅有女王頭這個風景,還包括燭台石、蜂窩岩、薑石及海蝕洞等,應尊重大自然演化法則,斷頸的過程也是一種自然教育。
野柳地質公園副總經理湯錦惠說,在野柳女王頭「有生之年」,仍善盡保護之責,除了在女王頸部周邊以石頭圍成一條「項鍊」,還派駐保全人員輪班駐站,海邊夏天酷熱、冬天嚴寒,相當辛苦。
野柳女王頭是台灣引以為傲的天然奇景,為最具指標及代表性地景之一,許多來台陸客堅持要與女王合影。園區特地以1比1的比例,以塑鋼製作一尊「分身」女王頭,提供遊客拍照。
民調顯示,63%民眾贊成使用奈米科技修補女王頭,但畢竟只是延後斷頸時間,園方3年前特地選了和女王頭造型相似的蕈狀岩,公開徵名票選,最後以芳名「俏皮公主」最受青睞,獲得第一野柳女王頭接班人。
與女王頭成因一樣,野柳地質公園經理謝牧鄉說,「俏皮公主」於2010年1月因岩石節理崩落,剝裂面酷似年輕版綁馬尾的公主,許多遊客都認為「俏皮公主」是女王頭分身,相似度達70%。
新的「接班人」頭抬得更高,髮髻像小女生梳的包頭,雖然還有點兒青澀,沒有女王的雍容華貴,卻帶著年輕人熱情及甜美善良。園區也歡迎遊客一睹「俏皮公主」的廬山真面目,讓孤寂海岸充滿動人故事。【取自中央社】            

34 則留言:

  1. 真希望女王不會斷頭J10216勝堯

    回覆刪除
  2. 野柳女王是台灣著名的觀光景點,希望他能使用奈米科技重新變回女王原本的美貌,J210 38 邱詩蘋

    回覆刪除
  3. 國103 38號 管曼雅
    俏皮公主再過幾年,擺脫青澀,也可以跟女王一樣的威風

    回覆刪除
  4. 希望在女王斷頸之前 能一睹她的美貌 J103 2號 田子杰

    回覆刪除
  5. 希望女王頭不要那麼早斷 J106 4號

    回覆刪除
  6. 我都還沒去過野柳呢!
    希望在學生時期能夠去拜訪ㄧ次
    J1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7. 我也還沒去過野柳~有機會想去看看!!希望這段期間不要斷掉~ J102 34 徐于婷

    回覆刪除
  8. 我還沒看過女王頭,它就要斷。
    希望能用圍離保護著,永遠不會斷。J102 27 蔡誠恩

    回覆刪除
  9. J10813鄭丞哲
    野柳女王頭就要斷了!
    還好我去看過了
    雖然我看過了
    但我還是希望能保持下去

    回覆刪除
  10.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令人嘆為觀止。而我也希望女王頭能堅持下去,看到所有皇室家族的成員生成
    J210 15 徐研力

    回覆刪除
  11.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令人嘆為觀止。而我也希望女王頭能堅持下去,看到所有皇室家族的成員生成
    J210 15 徐研力

    回覆刪除
  12. 希望女王頭可以利用奈米科技修補回去,國小畢業時有去看過一次,也希望女王頭可以堅持下去,等我國中畢業時再去看一次!
    J103 43 簡孜穎

    回覆刪除
  13. 野柳的女王頭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景色 希望可以在他消失之前去看看
    J10323

    回覆刪除
  14. 真神奇,長得好像!
    j106 19號

    回覆刪除
  15. 希望利用野柳當地風化的細砂混和製成溶液狀奈米藥劑,可以增加岩石強度抗風化,女王頭就不容易斷了。 J106 13 鄒承恩

    回覆刪除
  16. 希望女王頭不要斷
    讓更多人看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
    J20510. 張嘉烜

    回覆刪除
  17.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令人驚生連連,像女王頭這樣經過不知多少風吹雨打才行成的奇景,真是難得一見!!利用現在科技,希望他能一直堅持下去,讓大家一睹它的風采!102許心柔

    回覆刪除
  18. 希望女王頭可以不要斷,只能說大自然真神奇
    106.30徐嘉鎂

    回覆刪除
  19. 女王頭好棒呦~
    神奇的大自然♦♦
    國103 28 李予瑄

    回覆刪除
  20. 真的跟女王頭長得好像,也希望女王頭部要斷J106 06 陳俊銘

    回覆刪除
  21. 我還沒看過女王頭ㄟ!不要斷阿!(102韓孟新)

    回覆刪除
  22. 希望可以不要那麼早斷,但這是大自然的力量,我們也無法阻擋(102張朝筑)

    回覆刪除
  23. J103 37 管曼淳
    沒想到風化也可以這麼有藝術,臺灣又多了一個觀光景點呢!

    回覆刪除
  24. 真希望女王頭可以不要這麼早斷,這樣我才有機會可以去看!J106 39 劉佳穎

    回覆刪除
  25. 女王頭不要斷ㄚ!!
    我還沒看過! J102 42 楊凱筑

    回覆刪除
  26. 經過女王頭,接班人俏皮公主
    這次應該會懂得維護景觀了吧
    別在用手觸摸了
    J207 27 李禹暄

    回覆刪除
  27. 我覺得女王頭是台灣的重要景觀之一,大家要好好維護
    才能讓世界上更多的人可以欣賞
    J106 24 杜凡煜

    回覆刪除
  28. 女王頭你千萬不要斷掉阿J205 32許合萱

    回覆刪除
  29. 真希望女王頭不要斷,因為我都還沒看過呢!!
    j10335

    回覆刪除
  30. 女王頭不要斷ㄚ 10811

    回覆刪除
  31. 俏皮公主~經過大自然的奧妙形成這麼可愛的觀光景點呢!
    J107 34 許佳慈

    回覆刪除
  32. 像女王頭跟俏皮公主這樣的景點應風化作用形成 大自然真的厲害 J102 25

    回覆刪除
  33. 希望兩顆頭都不要斷 !
    國107 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34. 女王頭會斷的原因除了我們台灣的奧客一蹬還有陸客
    J10745洪子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