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紛爭後… 中、日外長首會面




圖/聯合報提供
中國與日本關係持續低迷,正在緬甸參與東協外長會議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前天晚間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會面,這是日本自前年九月將釣魚台國有化,兩國關係出現裂痕以來,雙方外長首次會晤。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昨天凌晨透露,前天晚間在緬甸奈比多與王毅舉行會談,「談了很長時間,就如何推進兩國關係交換意見,彼此坦承交換了各自的看法」,英國BBC中文網報導,日本外相「實現了與王毅長時間慢慢對話」。
相較日本各大媒體廣泛報導,中共外交部到昨天接近中午,才在官網上發布約百字的簡短消息,證實王毅「應約與岸田文雄非正式接觸」,「嚴肅闡明了中方原則立場,要求日方為克服兩國關係中存在的政治障礙作出切實努力。」
日本官方電視台NHK報導,岸田文雄在會面中傳達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十一月在北京召開的亞太經合會(APEC)上,實現中日雙邊領導人會談;岸田文雄也認為,「正因為雙方存在各種問題,所以才應該推進各層次的對話。」
早在上個月中,日本就曾提議中日兩國領導人在APEC上會面,中共外交部當時以「非誠勿擾」回應,賞了日方軟釘子,不過到了七月底,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與到訪北京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會談,展現改善關係的意願,安倍也緊接著在八月初,透露今年八月十五日的二戰終戰紀念日,將不會參拜靖國神社,雙方都釋出善意。
而王毅在此次會議召開前,也率先表態,雙方領導人「見跟不見都是個形式,關鍵是有沒有意願改善跟中國的關係。」
此次會面,日本媒體廣泛報導並積極評價,日本經濟新聞分析,「曾謹慎與日本接觸互動的大陸,發生了變化」。不過,昨天在大連舉行的一項中日研討會中,大陸社科院長李培林指出,中日關係處於兩國復交以來最嚴峻的時期,安倍政府堅持錯誤的歷史觀和強硬的外交立場,如果安倍政府無意實質解決問題,會談價值也不高。
【2014/08/11 聯合報】@ http://udn.com/

24 則留言:

  1. 釣魚臺因為擁有良好的利益和地理位置而很多國家搶奪他
    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相處不要引發戰火!!!

    回覆刪除
  2. 為了擁有釣魚台列島的所有權而使得中日的外交關係緊張.讓東海一直無法平靜.希望中日的關係能趕快好轉.千萬別引發戰爭啊!!
    J20545謝維蓁

    回覆刪除
  3. 釣魚台列島有經濟海域的問題 這會牽扯到領海 而且釣魚台列島據說蘊藏著上百億噸的石油 中日兩國自然不能放棄 但是如果打起仗來 只能說百害而無一利 J20501王柏沅

    回覆刪除
  4. 釣魚台有著許多的利益,導致中日都來搶,最後可能還要引發
    戰爭,為什麼不做下來好好說呢? J204 16

    回覆刪除
  5. 希望他們不要因為這個而打起來,不然會有很多無辜的人死掉......

    J204 33 黃羽溱

    回覆刪除
  6. 如果真的因為釣魚台而打起來的話,那就不好了,希望他們可以盡量好好談
    J205 5 許懿德

    回覆刪除
  7. 大家都在爭釣魚台 希望不要引發戰爭 J21040

    回覆刪除
  8. 釣魚台因為擁有良好的地理位置
    所以多國想將它列為自己的國土
    我認為應該要以和平商量的方式來決定
    20419

    回覆刪除
  9. 不要引發戰爭,要以和平的方式判定

    回覆刪除
  10. 千萬不能引發戰爭,大家坐下來好好說 j20415

    回覆刪除
  11. 日本要知道,帝國時代早過去了 J204 12

    回覆刪除
  12. 釣魚台位於重要的地理位置,也是擁有許多資源的島嶼,難怪會有許多國家為了爭奪釣魚台列與而不惜出動軍隊來駐守在釣魚台外海,不過還是希望大家能好好溝通,不要發生戰爭才是!!!j20402

    回覆刪除
  13. 釣魚台的位置很重要,希望不要因此而引發戰爭J20422

    回覆刪除
  14. 別因為這樣就發生戰爭阿~冷靜點,好好談談吧J20431

    回覆刪除
  15. 其實釣魚台是屬於日本的,好像是統治過還是地方位子吧j20232

    回覆刪除
  16. 不要引發戰爭 和平 J202 23

    回覆刪除
  17. 希望中國和日本可以好好解決這個問題
    J203 09 陳彥翔

    回覆刪除
  18. 每個國家都會為了自己的利益去爭取資源 戰爭是難以避免的j20711

    回覆刪除
  19. 每個國家都要去好好的想這個問題,不要因此而發生戰爭
    J21033

    回覆刪除
  20. 中日關係處於兩國復交以來最嚴峻的時期,希望可以好好溝通,不要因此發動戰爭
    J21043

    回覆刪除
  21. 不要發生戰爭,應該要用和平的方式解決
    J20514

    回覆刪除
  22. 理性解決,別用火力造成悲劇 J20222

    回覆刪除
  23. 大日本帝國破壞了日本跟中國以前友好的關西
    日本是沒辦法跟中國脫離貿易關西,二戰時 中國還是有跟日本還是有繼續購買武器啊
    連打仗都沒辦法阻止兩國的貿易關西,幹嘛破壞?
    給中國一個釣魚島談個條件也算不錯

    回覆刪除
  24. 站在台灣人的立場自然希望釣魚臺是我國的,可惜台灣從各個方面來看都沒有勝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