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近百年 大武壠族「禁向」祭典今天重現

消失近百年的「禁向」祭儀,今天傍晚在高雄大武壠族歌舞文化節中重現!
走過八八風災9年,高雄小林村大武壠族人積極發展部落文化產業,成立的「大滿舞團」已躍升國際舞台,部落更自主舉辦大武壠歌舞文化節復振文化,今天則重現消失近百年的「禁向」傳統祭典。
「禁向又稱作關向,每年農曆3月15日是舉行祭典的日子,但日據時代起,這項傳統祭儀已逐漸消逝」,現年70歲的日光小林社區耆老徐大林說,打從出生,他就不曾見過這項儀典,莫拉克災後族人復振文化,今年決定重現。
外界熟悉的「小林夜祭」,仍維持立向(hiang)竹、開向的傳統祭典。而農曆3月「禁向」後則開始禁止狩獵,這時大家會專務農事,一方面也算休養生息。
日光小林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民亮表示,禁向與開向儀式,差別在祭拜的供品與吟唱的歌謠不同。莫拉克災後,小林村的公廨隨之消失,族人移居的「日光小林」,並未再重建。目前許多長輩已經年邁,無法再返回五里埔舊址祭拜祖靈,而孩子們日漸成長,也不能對傳統的信仰毫無所悉。
透過「禁向」儀式的重現,日光小林的族人更期待明年莫拉克10周年,能將過去祭拜祖靈的「公廨」遷至日光小林,「信仰終究要與土地結合,透過公廨重建,也盼與悲傷的過去有所切割」。
日光小林社區近年舉辦大武壠族歌舞文化節,已喚起其他部落的文化意識,產生拋磚引玉的效應,王民亮興奮地說,包括台南頭社、荖濃、阿里關等地部現在也都開始教唱自己的古謠。
每年農曆3月15日,大武壠族人的「禁向」日,如果遇上乾旱,族人亦會進行祈雨祭儀。...
每年農曆3月15日,大武壠族人的「禁向」日,如果遇上乾旱,族人亦會進行祈雨祭儀。記者王昭月/攝影
每年農曆3月15日,大武壠族人的「禁向」日,如果遇上乾旱,族人亦會進行祈雨祭儀,...
每年農曆3月15日,大武壠族人的「禁向」日,如果遇上乾旱,族人亦會進行祈雨祭儀,舀水潑掉腳印,潑濕公廨,祈求祖靈降雨。記者王昭月/攝影
消逝近百年的「禁向」傳統儀式,今天在大武壠歌舞文化節中重現。記者王昭月/攝影
消逝近百年的「禁向」傳統儀式,今天在大武壠歌舞文化節中重現。記者王昭月/攝影2018-04-28 20:34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2 則留言:

  1. 在八八風災之後,沒想到小林村到現在已經恢復以往的容貌了
    國110 19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小林村在巴巴風災後可以這麼快恢復
    國110 2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