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阿嬤好手藝 這群大學生用這招傳承

有阿嬤味的古早料理,這群大學生用數位保存!崑山科大師生參與「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到台南龍崎的崎頂老街邀請12位平均73歲的阿嬤志工齊聚一堂,大展數十年廚藝功力,阿嬤們陸續端出炸八寶丸、筍絲雞湯和古早味鹹飯等7道古早味料理,大學生從旁透過影像拍攝紀錄,接下來將運用數位保存等技術,讓專屬阿嬤味道的好手藝代代傳承。
 
崑山科大該計畫主持人、公廣系老師蔡佩芳說明,參與的學生來自公廣系、廚藝系及視訊系,除協助完成料理,還分別執行傳承與記錄等工作,一一紀錄炸八寶丸、筍絲雞湯、筍乾小封、炒筍膜和鳳梨炒木耳、古早味鹹飯及季節時蔬等7道古早味好菜,透過影像記錄保留逐漸失傳的廚藝與竹編等地方特色。
 
「金歡喜有大學生想來學,而且還拍起來保留!」30幾歲就當總鋪師的76歲阿嬤王林瑞開心地說,龍崎以前辦桌文化很興盛,耆老們多半擁有一身好廚藝,現在年紀已大,沒有兒孫肯學她的功夫菜,幸好還有這批年輕學生肯來學習。
 
蔡佩芳指出,除替老手藝進行影音保存,未來也將利用繪本形式製作網路食譜,並設計相關創意料理,典藏專屬地方阿嬤的好味道;崑山科大師生也希望替龍崎建立專屬地方的產業品牌,吸引更多年輕專業人才返鄉,帶動產業及文化相關發展。(李恩慈/台南報導)
崑山科大師生邀請龍崎的崎頂老街12位阿嬤志工大展廚藝,並從旁拍攝紀錄。崑山科大提供
76歲阿嬤王林瑞指導崑山科大學生做古早味料理。崑山科大提供
阿嬤耐心指導廚藝小撇步,讓崑山科大學生學做古早味料理。崑山科大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