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辛巴威享受中國金援 最大水電計畫靠中資企業完工

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上任後積極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加速中國企業負責建造的加勒比(Kariba)南部水電站擴建計畫,28日正式舉行完工典禮,姆南加瓦帶領官員參與,表達對該計畫的重視,也期望中國多協助辛巴威發展能源業。中國藉由「一帶一路」計畫可望延伸、深入在辛巴威的勢力。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加勒比(Kariba)南部水電站擴建計畫是辛巴威獨立以來最大的水電項目全面建成投産。該工程為辛巴威增加20%至30%的電力供應,大大緩解了其電力短缺局面。這項計畫由中國水電工程建設公司由2014年起負責建造,該計畫被期待紓解國家長久以來面臨的電力短缺,在過去因為辛巴威的設備老舊,且必須依賴進口支撐。
姆南加瓦表示,「當我和工程師及他們的中國同事一起交談時,我感到很高興,他們從第一日起一起和諧工作,一同完成了這個壯舉。」「這很棒,因為看到我們在科技上能夠接受友國的協助與合作,現在我們已經有300 MW的電力輸送到我們的電網。」


計畫擴增了設施的電量從750 MW到1,050 MW,讓它成為辛巴威最大的供電設施。(翻攝自Ecns.cn)
姆南加瓦感謝中國提供辛巴威最先進的工程和技術。這項計畫的費用大約斥資5.33億美元。

中國駐辛國大使:辛巴威享受金援

中國駐辛巴威大使趙寶鋼(Zhao Boagang)則表示,現任總統姆南加瓦已經對商業環境作出了令人振奮的改變。「你們已經對本土化和經濟賦權法案(indigenisation and economic empowerment act)作出改變,這個法案對你們沒有幫助。」
趙寶鋼表示:「不需要中國人告訴你們,我們是關心獲利的生意人。我們不只是金援,沒有公司或是投資者會明白的這樣說出來。我必須說投資的環境已經改善了。」
辛巴威是中國擴展外交最大的受益國,中國過去幾年承諾給非洲的5億美元之中,至少有三分之一落入了辛巴威的口袋。趙寶鋼就說:「辛巴威享受更大的金援。辛巴威從不抱怨,他們知道細節。」
國際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