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大戰 李淳:朝「激烈但不持久」方向發展

2018-04-04 22:05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
美國公布301制裁清單,對逾千向中國大陸貨品課徵高關稅,大陸也很快公布報復措施,對原產於美國的黃豆、飛機、汽車、化工加徵25%關稅。中經院WTO與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算算中國的反制金額,竟涵蓋了美國總出口金額的43%,而且單黃豆一項,美國黃豆出口到中國占整體出口額六成,絕對會造成美國的震撼。
李淳說,北京反制力道之強遠超過川普的清單,可以感到北京想確保美國感到壓力的決心。
但李淳表示,課徵關稅畢竟只是手段,並無法解決美國最在意的強制技術移轉、產能過剩、低價傾銷、國家補貼等問題;最終的目的是逼著雙方上談判桌,但要談多久、怎麼談,能否在短時間內達成共識,才是大家最關切的。從中美雙方的清單來看,目前貿易戰是朝向「激烈但不持久」的方向發展。
不過,中美開戰過程的附帶作用,包含可能嚇跑一堆在大陸投資的外商,包括美商在內,這些外商恐會基於分散風險的考量,撤離或減少對中國大陸的投資。
但若從中長期看,中國大陸的科技和經濟底蘊,還是無法和美國比,尤其美國瞄準的是中國製造2025等重大產業政策,要爭的是維持美國下世代產業的領導地位;故而若打持久戰,對大陸不利。
李淳表示,美國今年11月會有國會期中改選,來自美國農業州的議員絕對不會放過川普,一定會要求快點解決,以避免衝擊選情。由此可知,至少這一波是速戰速決,或著至少會有階段性的解決方案。

10 則留言:

  1. 中美貿易戰打了很久了 兩個大國的互動也牽連其他的國家 希望能有個結束
    普20115

    回覆刪除
  2. 上次的貿易保護主義使世界經濟大蕭條,希望不須重演慘劇

    回覆刪除
  3. 希望大家和平相處 普20301

    回覆刪除
  4. 兩個大國打貿易戰多少會影響到別國,希望兩國好好思考pu20112

    回覆刪除
  5. 兩國的貿易戰對世界的影響不容小覷,希望雙方都能謹慎面對
    普20108

    回覆刪除
  6. 兩大國的貿易戰勢必會影響到整個貿易體系希望中美可以好好解決 普20311

    回覆刪除
  7. 兩國的貿易戰除了他們自己 也會影響到台灣 希望台灣也能好好應對。pu201 25

    回覆刪除
  8. 這些貿易戰他們只想到自己的利益,並沒想到會影響到別國。
    國110 17號

    回覆刪除
  9. 沒想到影響別國,只有想到對方

    回覆刪除
  10. 隨意提高自國的關稅
    影響到很多國家
    國110 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