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籌備歷史峰會 金正恩將踏南韓土地

2018-04-16 14:53中央社 首爾16日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路透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路透
北韓高峰會談即將於27日在板門店召開,這是兩韓時隔11年再次舉行峰會,長期陷入新冷戰局面的南北韓關係能否迎來轉機,格外受到關注。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將這次兩韓峰會題為「和平,重新開始」,地點在北緯38度線上的板門店,那裡是朝鮮半島分裂的見證。
板門店南韓轄區「和平之家」,將是史上北韓最高領導人第一次踏上南韓土地的所在。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此次峰會還有望為隨後的北韓與美國高峰會談確定方向,為實現半島非核化、建立半島和平機制打下基礎。
南韓積極籌備這次歷史性會談,南韓總統文在寅更是促成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會談的關鍵角色。
與第一次南北韓峰會(2000年,平壤,金大中和金正日)和第二次南北韓峰會(2007年,平壤,盧武鉉和金正日)相較,文在寅定位此次會談目標與過去不同。以往兩韓峰會重點放在兩韓和解與合作,但此次除了要改善兩韓關係,更要追求半島非核化的遠大目標,也顯示出文在寅正在搭建北韓與美國之間橋梁。
因此,兩韓峰會的結果,將會左右北韓與美國會談的順利與否。
若兩韓峰會、北韓與美國峰會都取得成功,則有望進一步推動兩韓與美國、兩韓與美中,以及六方會談等多邊會談,為實現半島和平提供重大轉機。
相反,若兩次會談結果不盡如人意,兩韓、北韓和美國關係則將再次陷入僵局,從而導致半島局勢再次緊張與對峙。
文在寅把非核化當作首要課題,因為只有解決北韓核武問題,才可實現半島永久和平與兩韓關係改善。
外界推測,由於史上第一次、第二次兩韓峰會結束後,雙方都發表共同宣言,此次峰會談結束後,也可能宣布「427宣言」,展現期盼半島和平與改善兩韓關係的意願。

4 則留言:

  1. 我覺得金胖胖的行為值得嘉勉
    普301 22 余奕霏

    回覆刪除
  2. 南北韓加總人口約為7800萬,若兩韓合作勢必會成為一個相當有實力的經濟體。
    普301 30 翁國哲

    回覆刪除
  3. 韓戰終於要結束了
    Pu301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