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三期重啟開發 冠軍農夫憂「農民生計恐怕毀了」

2018-04-12 22:37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
新竹縣今年重啟園區三期計畫,計畫內容含住商區、產業專用區等,遭到在地部分農民反對,曾獲十大經典好米的冠軍農夫莊正燈更不捨,竹東二重、三重的農地無汙染、水質佳,已有口碑,「開發後,農民生計恐怕就毀了!」
這塊區域被納入竹科三期的特定區計畫範圍內,未來土地使用主要目標為「支援高科技產業發展的衛星基地」,並朝向科技生產與生活機能並重的方式發展。
竹東鎮雜糧產銷第一班有一百多位成員,2015年榮獲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班長莊正燈獲得十大經典好米的冠軍農夫,他聽到重啟徵收案,不解皺眉說「這麼好的農地要被毀滅,反而要做住宅區,何苦呢?」
莊正燈說,他們的米去年送去德國,632項農藥歐盟標準全部零檢出,是全台第一個送往歐洲檢驗的農戶,獲得消費者認同,此塊農地取甲級水質,且採無毒耕作,沒有工業和住宅污染,是西部很珍貴的農地,
他直批,此案已30多年,時空背景不同,把良田拿去種房子,但周邊空屋率高,懷疑根本是炒地皮。
產銷班成員、元沛農坊創辦人許又仁批評,開發將污染上游水源,恐會影響民生用水,更直指此案重啟後,至今仍未環評。
他表示,政府徵收良田種房、蓋工廠,一但開發農業就毀了,大家在乎的不是徵收多少地,而是「沒有人想吃工廠旁的稻米」,呼籲政府要有眼光,保護乾淨的水源、農田,不排除將繼續抗議,讓外界聽到農民的聲音。
新竹縣府國際發展處處長陳偉志回應,有農民想要保留農地,縣府規畫以客家農業休閒專區來保留,未來將會進行環評,並設立汙水處理,爭取專管將水源拉到取水口以下,不會排放到頭前溪,能保障民生與農業的水源品質。
陳偉志說,因北部地區缺乏產業用地,以前規畫案以住宅、商業區居多,這次住宅區140公頃調整為80公頃,產業區則從40公頃增加到80公頃,再次強調「產業區離客家休閒專用區有一定距離,至少700公尺遠」。
陳偉志說,草案內容預計四月下旬公開展覽,未來在公展期間、審議過程,民眾若有意見,都可以提出、對話。
產銷班成員、元沛農坊創辦人許又仁批評,大家在乎的不是徵收多少地,而是「沒有人想吃...
產銷班成員、元沛農坊創辦人許又仁批評,大家在乎的不是徵收多少地,而是「沒有人想吃工廠旁的稻米」。記者郭政芬/攝影
曾獲十大經典好米的冠軍農夫莊正燈更不捨,竹東二重、三重的農地無汙染、水質佳,已有...
曾獲十大經典好米的冠軍農夫莊正燈更不捨,竹東二重、三重的農地無汙染、水質佳,已有口碑,「開發後,農民生計恐怕就毀了!」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縣府國際發展處處長陳偉志回應,有農民想要保留農地,縣府規畫以客家農業休閒專區...
新竹縣府國際發展處處長陳偉志回應,有農民想要保留農地,縣府規畫以客家農業休閒專區來保留,符合農民的需求。記者郭政芬/攝影

5 則留言:

  1. 我們蓋的高樓大廈應該要有所規劃,除了讓我們的科技發展以外,也要保留原始的台灣

    11010

    回覆刪除
  2. 我們的科技發展應要慎選地方,必須不引響到其他產業的人,不能一味地自顧自。
    國110 17號

    回覆刪除
  3. 科技發展要慎選,並不影響別人的生計
    國11043

    回覆刪除
  4. 科技發展不能影響別人的生計
    國110 26

    回覆刪除
  5. 再這麼發展下去新竹都烏煙瘴氣的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