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氣候單元補充資料~台東16年來首見全年沒颱風警報 卻帶來另類損失

2018年12月31日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資料,台東今年風調雨順,颱風過門而不入,16年來首次未發布海、陸颱風警報;不過,農業也因產量提升,價格下滑。

台東緊鄰太平洋,往往颱風侵襲台灣,台東首當其衝,通常都是最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區域之一,今年即將結束,整年度未有颱風警報,上次是民國91年。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資料,從1911年至2017年有365個颱風侵襲台灣地區,每年約有3至4個颱風侵襲,其中以8月最多,次為7月和9月,因此每年7至9月可說是台灣的颱風季。
365個颱風中,有187個在台灣登陸,在台東市至成功鎮登陸的有28個,台東至恆春登陸的30個,因此百年來在台東境內登陸的颱風有58個之多。
根據統計,近幾年侵襲台東的颱風,造成重大損失的有民國98年8月間的莫拉克颱風,為台東帶來慘重災情,包括2員警在內有7人失蹤,南迴鐵路、南迴公路流失,嘉蘭村51戶民宅被洪水吞噬,知本溫泉內則有金帥飯店和5商家倒塌。
另一個重創台東的颱風是民國105年尼伯特颱風,超過17級陣風的強烈颱風直撲台東,台東就像被機關槍掃射過,巨樹連根拔起,滿目瘡痍,造成1死132傷。
今年台東雖然零颱風侵襲,也為台東帶來另類損失,因風調雨順,農產品大豐收,鳳梨、白米都增加2成產量,也導致價格下滑,不過農民評估,颱風造成的損失還是比較大,「颱風不要來比較好」。

12 則留言:

  1. 希望老天爺給個小颱風就好(剛好可以放假那種
    pu101 12

    回覆刪除
  2. 颱風都沒有侵襲台東,卻導致農產品產量增加,價格下滑,但還是颱風不來損失還是比較小啦!台灣的農民愾天生活好辛苦。
    pu101 14

    回覆刪除
  3. 普10116
    颱風不登台造成的農產品產量提升 價格下滑,相比颱風登台造成的損失,還是較小

    回覆刪除
  4. 普101 1號
    雖然沒有颱風的侵襲造成了農產量提升,價格下滑,但是颱風帶來的影響較大,還是不要有颱風較好。

    回覆刪除
  5. 颱風的影響有好有壞,每個人每個工作,對氣候都有不同的期望。國208 06

    回覆刪除
  6. 普101 9號
    颱風對我們的影響有好也有壞,但我是覺得颱風帶來的壞處遠遠比好處多

    回覆刪除
  7. 或許颱風能帶來另類的益處,但或許那造成的損失遠比利益來的多Pu10105

    回覆刪除
  8. 雖然颱風為農夫帶來了高產量卻也拉低了它的價格,但沒有颱風卻又會造成缺雨的情形,所以我認為颱風該適時地來,而民眾該做好防颱的準備。

    回覆刪除
  9. 雖然颱風為農夫帶來了高產量卻也拉低了它的價格,但沒有颱風卻又會造成缺雨的情形,所以我認為颱風該適時地來,而民眾該做好防颱的準備。pu10123

    回覆刪除
  10. Pu101 10
    我覺得適時來的颱風是好的,但如果頻率太高就不太好了

    回覆刪除
  11. 颱風帶來的壞處遠遠比好處多,但適時來的颱風是好的。
    普10334陳俊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