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氣候單元補充資料~隔40年再見「元旦颱」 水氣影響濕涼到周四

原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今天下午2時發展為輕度颱風,為由寮國命名的帕布(國際命名:PABUK),氣象局表示,目前朝西南西方向移動,未來會逐漸往馬來半島一帶接近,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但提醒近日規畫前往泰國或馬來西亞的朋友多注意航班動態。
今天是元旦,而今年第1號輕度颱風帕布也在下午生成,中央氣象局表示,上一次有「元旦颱」已是40年前的事情,帕布颱風雖對台無直接影響,但會帶來水氣,預計周四前都是濕涼天氣。
氣象局也在臉書粉絲專頁「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PO文表示,帕布颱風是40年來首次的元旦颱風,上一次元旦生成颱風1979年艾麗絲颱風。
氣象局說,帕布颱風對台雖無直接影響,但其中高層水氣沿環流接近台灣地區,使得水氣較多,預計影響至周四。
氣象局表示,明天東北季風持續吹拂,南方的水氣也仍然順著中層氣流移向台灣,預計天氣還是偏濕涼,各地雲量偏多有時下些雨,其中北部及東半部降雨時間較長,尤其東北部一帶易有明顯降雨,由於連日降雨,提醒大家行車用路注意安全;晨間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僅14至16度間,南部及花東約17、18度,白天高溫方面,北台灣約16至19度,其他地區20至23度。
此外,明天東北風明顯偏強,台南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及各離島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10級強陣風,海面風浪偏大,海上作業及海邊活動請多注意安全。
空氣品質方面,明天中部以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金門、澎湖空氣品質為「良好」等級,中部空品區內陸靠山區風速稍弱,仍有機會達普通等級;雲嘉南空品區及馬祖為「普通」等級,高屏空品區位於下風處,風速偏弱,為「橘色提醒」等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