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的第二春…開特色民宿、文創店

2019-01-05 23:36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郭宣彣
桃園市「新南12文創商行」除了規劃販售文創商品小物、用餐空間及「天井逅書」獨立書...
桃園市「新南12文創商行」除了規劃販售文創商品小物、用餐空間及「天井逅書」獨立書店,日前取得民宿登記證,是大溪老城區老屋再生民宿的首例。 記者許政榆/攝影
交通部觀光局去年修正「民宿管理辦法」,開放歷史風貌區域設置民宿,桃園市大溪「四季行館」昨揭牌,成為老城區首座民宿,擁有百年歷史的「新南12文創商行」也取得民宿登記證,成為全桃園市第50家合法民宿;新竹市府則推動「老竹塹 新竹味」老屋活化補助計畫,協助老屋轉型文創商店,活絡經濟。
桃園市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指出,大溪老城區有豐富的歷史、人文以及觀光資源,2012年榮獲全台十大觀光小城之首,但桃園市大多為都市計畫用地,要申請合法民宿,要選在非都市土地,因此桃園特色民宿不多,著實可惜。
交通部修正「民宿管理辦法」,新增「據人文或歷史風貌之相關區域」也能設置民宿,為上述區域的老屋轉型利用解套。觀光管理科長李復華說,大溪區符合法令資格,去年四月開放民眾申請,從事室內裝修、石材經銷的曾文中夫婦於老街置產,申請通過後,成為大溪老城區首家合法民宿。
擁有百年歷史的「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多年前由經營者林澤昇買下,為讓這棟「三進三落」古宅重現當年風貌,除規劃成文創商店、設立「天井逅書」獨立書店,也找來日籍大溪媳婦近藤香子,以大溪當地食材研發日式定食,兼具地方特色與異國風味。
因應市府輔導民宿政策,林澤昇指出,老屋結構為挑高土牆建築,過去沒有使用執照,在申請民宿過程十分困難,但在市府協助下,透過申請「保存登記」做為使用執照替代方案,成功申請民宿登記證,成為桃園市第五十家合法民宿。
新竹市「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前身是知名老字號「新陶芳餐館」,日據時代為五層洋樓,曾是閒置60年的老屋,新竹市府推動「舊城區與老屋再生轉型計畫」,協助改造轉型成新興文創基地,包括文創商店、精緻小廚、特色料理逐一設立,為老街注入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