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生:高雄大林蒲設循環示範園區大林蒲遷村政策不變


經濟部政次曾文生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表示,12/25日新的直轄市長就任,但經濟部規劃在高雄設立循環經濟產業示範園區的計畫,含大林蒲遷村及中油五輕廠作研發基地,政策是延續性的,並沒有改變,未來也會加強和高雄市府就政策規劃溝通。
賴揆說,循環經濟是否能夠真正運轉,關鍵在於材料科技。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是我國金屬、石化等材料產業培育國家隊的重要平台,可減少我國創新產業對外國廠商的依賴,亦可為台灣未來培育重要高階製造人才。
25日高雄市長韓國瑜即將就任,若新首長對大林蒲遷村或循循示範專區計畫有異見,經部是否改弦易轍?曾文生明確表示,整個主要計畫含大林蒲遷村,也要把中油五輕廠作為循環經濟的研發基地,循環經濟示範園區的落點在高雄。
他說,政策是延續性的,俟市府團隊上任會進一步溝通。依照國家發展,曾表示,希望循環經濟方案持續推動,此對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未來產業走向循環化、永續發展十分重要。
曾文生表示,大林蒲遷村是因長久被工業區包圍,有二百多公頃土地,過去歷史發展有其問題需解決,遷村條件仍依照建地一坪換一坪執行。曾強調,高雄產業空間轉型不只大林蒲遷村,還有高雄的地下工業管線問題也要一併討論及解決。
曾指出,台灣產業發展面臨全球能源和礦產逐漸不足,面對環境衝擊及新興工業國家投入及競爭,必須及早有計畫因應經濟發展走向永續發展,降低產品生產能源使用及材料使用,且可提高回收可能性,否則未來不只面對環保問題,且面臨經濟競爭問題,台灣有必要及早因應及準備。
經部規劃的循環經濟推動方案有循環產業化、產業循環化二大主軸,將採取四大策略,包括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新循環示範園區、能資源整合與產業共生、綠色消費與交易,在高雄優先建立示範場域塑造產業新空間,希望未來擴散及全國產業園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