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北美洲補充資料~今生效 5億人口新經濟圈誕生

2018-12-30 13:33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
CPTPP的11個簽約國今年3月8日在智利聖地牙哥舉行正式簽署儀式。 路透
CPTPP的11個簽約國今年3月8日在智利聖地牙哥舉行正式簽署儀式。 路透

日墨星加紐澳六國 今起調降工業品、農產品關稅

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剩下11國簽署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30日生效,一個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13%、擁有逾5億人口的新經濟圈正式誕生。
日本共同社報導,在美國和中國大陸交相指責對方貿易政策並加徵關稅、全球保護主義聲勢擴大之際,CPTPP致力建立能與之抗衡的自由貿易區,未來將撤銷區域內農產品及工業品逾95%品類的關稅。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這項亞洲最新的多邊貿易協定不僅取消產品關稅,也移除投資、服務和資訊等壁壘,開放零售、銀行和電子商務領域的機會,打開亞洲各國商業門戶。
在CPTPP的成員裡,日本、墨西哥、新加坡、加拿大、紐西蘭和澳洲六個國家,將自30日起撤銷和調降工業品及農產品的關稅外,並啟動有關貿易及投資的共同規則。其餘各國也在陸續推進程序。
CPTPP的11個簽約國今年3月8日在智利聖地牙哥正式簽署協定,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
CPTPP明年1月19日將在東京召開協定生效後的首次部長級會議,今後的目標是爭取擴大其他國家參與,提高在全球的存在感。泰國及英國正考慮加入。
共同社報導稱,CPTPP生效對於日本而言,將能推動汽車在內的工業產品出口,食品價格可望下調。但以牛肉和豬肉為中心的廉價農產品流入,會對日本農業造成考驗。除仰賴東京政府的支援外,農民也需加強開拓海外市場。
CPTPP生效後,日本的工業品及農產品將有超過95%的品類撤銷關稅。大米、小麥、牛豬肉、乳製品、砂糖等五個敏感領域會被排除在外。日本以外成員國未來會對超過99%的品類撤銷關稅。
日本和美國明年啟動圍繞關稅的雙邊談判,牛豬肉和汽車是主要議題。由於美國2017年退出CPTPP,其農作物不能享受區域內關稅調降的好處,相比歐洲處於不利地位。
顧及國內產業,美國希望儘早談妥,但日本有意勾起美國的焦慮情緒,保有談判優勢,另將敦促美國重返CPTP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