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北美洲補充資料~日主導CPTPP生效 陸有危機感

旺報【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2019年剛開始,大陸就收到來自日本的第一個警訊。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1日正式生效,不僅顯示日本在區域經貿聯盟的步伐領先大陸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更意味著大陸將被排除在這個有5億人口的關稅同盟圈之外,對大陸商品勢必造成不小衝擊。
事實上,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後,由日本推動的CPTPP可說是TPP的進階版。被視為大陸官方態度風向球的微博公眾號「牛彈琴」撰文示警,CPTPP生效代表2019年的日本在經濟貿易合縱連橫中拔得頭籌,暫時成了最大贏家。
11國98%商品取消關稅
牛彈琴指出,以CPTPP的11個成員國為例,這意味著在中國周邊誕生一個世界上第三大的自貿區──一個占有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13%、擁有逾5億人口的新經濟圈。
CPTPP之所以引關注,主要原因在於該協定生效後,其11國最終將針對98%的商品取消關稅。此外,它更具戰略性的意圖,則是在環太平洋區域取消投資、服務和數據的障礙,為成員國的零售、銀行和電子商務帶來機遇。
牛彈琴指出,CPTPP已經誕生,肯定還會擴大,目前連英國和泰國等都表達加入的意願,這些成員國也都是中國的重要交易夥伴,他們之間的零關稅,必然對中國貿易帶來一定衝擊,中國必須有所準備。
面對CPTPP登場,目前由大陸主導推動的RCEP被外界視為對抗CPTPP的「武器」。可惜的是,目前RCEP的談判還在進行,時間上已經緩不濟急。
面對美國正在全球加緊締結更有利於自己的雙邊貿易協定,日本更推動CPTPP和日本與歐盟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成立,大陸顯然正面臨被孤立在周邊一個個小圈子的危機當中。
牛彈琴建議,當前情勢下,中國必須改變思維,從國際博弈看,在RCEP生效前,中國或許也要放開思路,甚至不妨成為CPTPP的一分子。
陸官媒倡加入CPTPP
文章指出,以中國的體量,一旦加入,必然成為CPTPP的主導力量;更何況,如同當年加入WTO,加入CPTPP倒逼中國開放,而非削弱中國的經濟,中國何懼之有?在川普之後,美國很可能重新回歸TPP(即現在的CPTPP),屆時跟美國人談判難,還是跟其他國家談判難?時間緊迫,何去何從,中國必須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