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北美洲補充資料~加州火災慘重 保險公司恐出走

2019-01-01 17:36世界日報 記者謝雨珊
加州火災連兩年破紀錄,南加州保險業者不諱言,加州自2017年起,受到許多天災影響...
加州火災連兩年破紀錄,南加州保險業者不諱言,加州自2017年起,受到許多天災影響,保險公司理賠金額遠高於資產,恐將陸續出走加州。 世界日報記者謝雨珊/翻攝
加州史上死傷人數最高、房舍毀損最慘重的北加天堂鎮(Paradise)山林大火,導致數以千計民眾流離失所,許多財產意外保險公司都受到不小的影響,也不免讓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有公司願意承保。南加州保險業者不諱言,加州自2017年起,受到許多天災影響,保險公司理賠金額遠高於資產,恐將陸續出走加州,未來財產及意外險保費也可能高漲。
不過專家指出,若遇到公司不願意承保,可加入半官方的 「加州公平房屋保險計畫(California FAIR plan,CFP)」,另搭配CFP不支援的項目保單,二合一較為安全。
近日宣布破產的麥塞德財產及意外保險公司(Merced Property & Casualty Co),資產約2300萬元,光是在天堂鎮保險客戶提出的理賠金額,累計就高達6400萬元。此消息震驚保險業,不少業者直呼,「連兩年破紀錄的災難,確實讓保險公司受不了!」
林大衛保險公司負責人林大衛表示,麥塞德財產及意外保險公司倒閉,對許多保險業者與保險局是個警戒,估計2019年有不少保險公司會改變策略,分散承保區,主要承保較為安全的地區,放棄容易孳生山火地區的客戶;保險局未來也將更加謹慎地監督,確保保險公司有足夠金額理賠,接納更多客戶。
這次伍爾西山火重挫南加州馬里布、千橡地區,其中千橡地區附近住著不少華人家庭。蒙特利保險公司負責人劉雷玲芳指出,其實有蠻多華人喜歡住在靠海靠山的地方,但這些地區受到災害的風險較大, 且災情大多比較嚴重,她相信未來受災戶的保費將會漲價,甚至不排除有些住戶找不到願意承保的公司。
林大衛則認為民眾不用太擔心。他指出,只要是在加州的房子,若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住戶都可加入CFP ,但CFP不提供水管爆裂險、小偷竊盜險、責任險等項目,該保險計畫基本上只理賠風災、火災、以及任何受到惡意破壞的損失項目。雖然保單內容較為簡陋,民眾仍可向其他保險公司購買CFP不提供的項目,購買兩個保單才是上策。
劉雷玲芳也呼籲民眾,未來選擇財產保險公司時,可事先上網查詢該公司是否屬於加州、保險公司的等級等基本資料,「等級越高基本上越可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