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南美洲補充資料~委總統將就任 拉美國逼退

2019-01-06 17:14世界日報 記者田思怡╱綜合5日電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即將於10日宣誓就任第二任期,但是由十幾個拉丁美洲國家和加拿大組成的「利馬集團」(Lima Group)4日發表決議文,質疑馬杜洛第二任期的合法性,要求他交出政權。反對黨掌控的委內瑞拉國民議會(國會)5日也宣告,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第2個6年總統任期不合法,並呼籲軍方支持致力「恢復民主」的各種努力。
加拿大、阿根廷、巴西、哥倫比亞等「利馬集團」成員國外長4日在秘魯首都利馬集會,商討如何對抗越來越獨裁的馬杜洛,以及如何吸收為逃離經濟災難而出走的委內瑞拉人。自2015年以來,已有大約230萬委國人逃出國。
「利馬集團」發表聲明,呼籲馬杜洛10日不要宣誓就任,並將政權交給反對派控制的國會,直到重新舉行公正的選舉為止,「唯有盡快恢復民主和尊重人權,才可能解決這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和人道危機。」而委內瑞拉國民議會新主席瓜伊多於新會期開議宣誓就職時重申總統馬杜洛的任期不合法。
美國雖不是「利馬集團」成員,但國務卿龐培歐出席了這次會議。委內瑞拉外長阿雷亞薩(Jorge Arreaza)譴責「利馬集團」直接聽命於美國總統川普。
阿雷亞薩在推特發文:「多丟臉的服從上級命令!」
「利馬集團」是2017年8月由12國代表在利馬發表「利馬宣言」後成立的多邊組織, 那次利馬會議的主旨是為委內瑞拉危機尋找和平出路。「利馬集團」成員包括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墨西哥、巴拿馬、巴拉圭和秘魯。
「利馬集團」之前譴責馬杜洛是「獨裁者」,並要求與他「對話」。但4日的強硬決議文則要求馬杜洛下台,顯示「利馬集團」成員國已失去耐心,可能加入美國,企圖排擠馬杜洛並進一步制裁他。
該集團誓言禁止委國高官入境,並凍結他們的海外資產。決議文並支持將馬杜洛以違反人道罪名送交國際法庭審判。
委國總統馬杜洛即將就任,其他拉美國家卻逼他交出政權。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委國總統馬杜洛即將就任,其他拉美國家卻逼他交出政權。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