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俄羅斯補充資料~東正教領袖頒令 烏克蘭擺脫俄宗教管轄

2019-01-06 17:17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
東正教領袖頒令,烏克蘭擺脫俄羅斯宗教管轄。 歐新社
東正教領袖頒令,烏克蘭擺脫俄羅斯宗教管轄。 歐新社
東正教全球精神領袖君士坦丁堡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5日簽頒教令,授予烏克蘭東正教會獨立地位,終結受俄羅斯管轄332年歷史。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稱這是國家安全關鍵之舉。
全球約有3億東正教信徒。東正教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Bartholomew I)是東正教名義上地位最高神職人員。他去年10月決定授予烏克蘭東正教會自主權。
土耳其「新曙光報」(Yeni Safak)網站報導,巴爾多祿茂一世在伊斯坦堡聖喬治主教座堂(St.George`s Cathedral)的儀式中簽頒教令,正式確立烏克蘭東正教會脫離俄羅斯東正教會而獨立,俄羅斯自1686年以來管轄烏克蘭宗教事務的情況就此告終。
烏克蘭東正教會牧首葉皮凡尼(Metropolitan Yepifaniy)、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出席儀式。
巴爾多祿茂一世發表談話時說:「虔誠的烏克蘭信徒已經等待這個受賜福的日子整整7個世紀。」他說,烏克蘭人現在可以享受到「解放、獨立和自治的神聖禮物,不受外部依賴和干預」。
烏克蘭的東正教領袖上個月通過將不同教派統一成為新的教會,脫離俄羅斯東正教會,並選舉39歲的葉皮凡尼為這個新教會的牧首。波洛申科認為教會獨立是因應俄羅斯干涉的一大關鍵,當時稱此舉堪比1991年烏克蘭公投決定脫離前蘇聯獨立。
不過此舉當然激怒莫斯科,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甚至在年度記者會中警告恐將導致流血衝突。莫斯科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Crimea)後,俄、烏情勢一觸即發。烏克蘭政府與俄羅斯支持的反抗軍持續在烏東戰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