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中國北部地方補充資料~北京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緩解人潮壓力

2019-01-01 22:07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
北京故宮博物院透露,為提升參觀品質,緩解故宮神武門外觀衆疏散壓力和景山前街城市交通壓力,2019年1月1日開始,開放神武門外至東華門外的故宮城墻和筒子河之間的通道。民眾可以沿城牆與護城河,欣賞悠悠河水,冬季更可看到河水冰封的風光。
據新華網報導,神武門是北京故宮博物院最主要的觀衆出口,也是觀衆流量最大、管理難度最高的區域。北京故宮指出,在通道開放後,故宮護城河邊、城牆之下的河畔區域,觀衆們春夏秋三季徜徉其間,悠悠河水盡收眼底;冬季,更可欣賞御河冰封的北國風光。
北京故宮近年來每年接待觀衆數量都在千萬人次以上,是世界上觀衆訪問數量最多的博物館。2016年觀衆數量突破1600萬人次,2018年則超過1750萬人次。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神武門作為故宮博物院最主要的觀眾出口,成為觀眾流量最大、管理難度最高的區域,急需進行觀眾流量的疏導。此外,長期以來神武門外區域是「黑導遊」、無照遊商等聚集的區域,嚴重影響觀眾安全和北京形象。護城河周邊景觀缺乏統一規劃設計,也妨礙故宮歷史環境和文化景觀的真實性和完整性。
單霽翔表示,北京故宮博物院於2018年開放南面、東面和北面故宮城牆,開闢新的觀眾疏導路線,形成「立體交通」,使觀眾能够不用走出神武門,通過在城牆上的「高空漫步」,即可前往王府井商業區方向,同時在城牆上可以俯瞰紫禁城,眺望都市景觀,獲得獨特的參觀體驗,此舉獲得好評。但是,經過實際調研測算,「高空漫步」尚不足以徹底解決神武門外、景山前街的擁堵問題,分流作用尚不明顯,為此,觀眾希望提供更多安全、便利、體驗獨特的疏散通道。
北京故宮博物院將繼續落實讓文化遺產「活起來」的要求,對故宮城牆和筒子河之間區域精心規劃設計,維修保護故宮筒子河沿岸古建築,提升服務質量,營造寬敞、雅致、潔淨、整齊的環境,把護城河岸、城牆脚下的美景向民眾開放,緩解觀眾參觀疲勞,以符合觀眾和社會大眾的文化需求。讓紫禁城周邊作為展示中華燦爛文明的「首善之區」,成為北京旅遊秩序規範管理的典範。
北京故宮博物院於2019年1月1日開始,開放神武門外至東華門外的故宮城墻和筒子河...
北京故宮博物院於2019年1月1日開始,開放神武門外至東華門外的故宮城墻和筒子河之間的通道。( 新華社)

14 則留言:

  1. 故宮在歷史文物上佔重要角色,政府時常整理,也是對文物的一種尊重
    Pu102 29

    回覆刪除
  2. 北京自古就是許多朝代的首都例如元明清所以也有很多重要的文物J20828黃東逸

    回覆刪除
  3. 新增了許多不同的通道,可以以不同的方式看北京,希望有機會去那裡看看。
    國204 26

    回覆刪除
  4. 增加了許多的通道,可以更方便的看北京,可以讓很多人去看。J21012

    回覆刪除
  5. 故宮的擴建和整修使故宮有了不同的觀賞角度,較好的管理方案。
    J204 12

    回覆刪除
  6. 北京故宮擴大開放區域 讓故宮更好
    J204 39

    回覆刪除
  7. 擴大開放區域,讓大家從不同的角度看北京故宮
    國20809

    回覆刪除
  8. 一直很想去北京故宮博物院看看,想去欣賞古裝劇裡看到的皇宮模樣
    國208 05

    回覆刪除
  9. 北京的故宮人潮竟然這麼多,一年1750萬人,真的非常得多,如果有機會我一定也要去看看 國20802

    回覆刪除
  10. 北京故宮新建了許多的通道,讓人們可以體會到不同角度的風景。國20414

    回覆刪除
  11. 北京故宮確實有很多文化遺產和美景值得大家一起去參觀,而且也很方便。國204 03

    回覆刪除
  12. 故宮每年觀光的人數高達1千多萬,為了緩解人潮的壓力只好擴大區域,這樣不但可以緩解壓力還能讓民眾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景色國210 37

    回覆刪除
  13. 雖然沒去過北京的故宮,但是長大後一定會去一次,那邊的遺產絕對是應有盡有。
    J210 32

    回覆刪除
  14. 希望我們的故宮也有如此驚人的觀光量J210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