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中南美洲簡介二

中南美洲簡介

相關圖片

 ▼重點整理                                                             
1.      中南美洲的自然環境:
範圍
美國以南的美洲部分,一般以巴拿馬為界,分為中美洲與南美洲。
地形
(1)   中美洲:墨西哥高原、中美地峽、西印度群島。
(2)   南美洲:西側是世界最長的安地斯山脈;東側北而南有亞馬孫盆地、巴西高原、彭巴草原。
(3)   中美地峽南部的巴拿馬運河,是溝通大西洋與太平洋的聯洋運河。
(4)   亞馬孫河流貫亞馬孫盆地,是世界流量最大、流域面積最廣的河川。
氣候
(1)   主要受緯度和地形影響。
(2)   緯度:大部分位南、北回歸線間,因此熱帶氣候分布較廣;赤道經過亞馬孫盆地為熱帶雨林氣候,南北兩側為熱帶莽原氣候。
(3)   地形:墨西哥高原、安地斯山脈為高地氣候。
景觀
(1)   熱帶雨林區:高溫多雨,植物高低成層,樹冠茂密。
(2)   熱帶莽原區:乾季較長,草原隨乾溼季,呈現枯榮景觀。
(3)   山區:溫度隨度高度變化,從低到高依序為闊葉林、針葉林、高山草原。

2.      中南美洲的人文環境:
族群
多元族群:西班牙、葡萄牙移民後裔與印第安人、非裔混血所組成。
文化
受殖民影響,呈現拉丁文化色彩。除拉丁文化外,還融合非洲和印第安文化。
(1)   語言:除巴西使用葡萄牙語,其餘大多數國家使用西班牙語。
(2)   宗教:多信奉天主教。
人口
人口分布不均:
(1)   集中區:氣候暖溼的東南沿海、低緯地區的山間盆地。
(2)   稀疏區:雨林與沙漠區。
都市
某些國家都市化程度非常高,部分移入都市的居民,居住在都市的邊緣,形成廣大的貧民區,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3.      中南美洲的經濟發展:
殖民地式的經濟型態
(1)   昔日歐洲殖民國家利用中南美洲暖溼的熱帶氣候、廉價的勞工、豐富的礦產資源,經營熱帶栽培業、開發礦產。
(2)   目前中南美洲國家雖已獨立,但經濟依舊高度依賴一、兩種農礦產品的出口,此種經濟型態易受國際市場價格波動影響。
轉型中
(1)   資金、技術來自歐美國家,產品輸出依賴歐美跨國企業,銷售地點也多為歐美國家。
(2)   墨西哥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成員,在美、墨邊境設立許多加工出口區,汽車與電子產品為主要的出口品。
(3)   巴西是中南美洲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國家。農業上甘蔗、咖啡、柑橘產量皆居世界第一;工業上利用豐富的鐵礦發展鋼鐵、汽車工業。

中南美洲

1  位置:位於( 太平 )洋與( 大西 )洋之間,西部因位於( 環太平洋火山地震 )帶上,多火山與地震活動。

2  中美洲地形:
(1) ( 墨西哥 )高原:( 洛磯山脈 )的延伸,火山活動頻繁。
(2)  中美( 地峽 ):最窄處有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的( 巴拿馬運河 ),為兩大洋的海上捷徑。
(3)  ( 西印度 )群島:散布在( 加勒比海 )上,多由珊瑚礁和火山島組成。
3  南美洲地形:
(1)  西部有( 安地斯 )山脈南北縱貫,因( 板塊 )擠壓作用,火山活動頻繁。
(2)  東部有( 高原 )與( 盆地 )相間,其中以( 巴西高原 )面積較廣。還有( 地球之肺 )美譽的亞馬孫盆地。
中美洲各國



4  氣候:受( 緯度 )、( 地形 )與( 洋流 )等因素影響,氣候較為多樣。
(1) 熱帶沙漠氣候:中美洲的高原北部與南美洲的祕魯到智利北部的安地斯山脈以西地區,受( 高壓帶 )與( 涼流 )影響,乾熱少雨。
(2)  ( 溫帶地中海型 )氣候:智利中部因風帶季移,夏乾冬雨。
(3)  溫帶海洋性氣候:智利南部受( 西風 )影響,終年有雨。
(4)  夏雨型暖溼氣候:巴西高原東南沿海受( 東南信風 )和( 巴西暖流 )影響,氣候溫和溼潤,是巴西的精華區。
(5)  熱帶雨林氣候:南美洲北部( 亞馬孫 )盆地,因赤道橫貫本區,屬高溫多雨的熱帶雨林氣候。( 亞馬孫 )河流經此區,因地形因素,加上全年雨量豐沛,使流量及流域面積高居世界第一。
(6)  熱帶莽原氣候:熱帶雨林南北兩側,夏雨冬乾,如( 巴西高原 )。
(7)  高地氣候: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氣溫隨( 高度 )呈垂直變化。此區的( 山間盆地 )因氣候涼爽,是人口集中的精華區。 如墨西哥高原、( 安地斯山脈 )

(8)  溫帶草原氣候:阿根廷境內的( 彭巴草原 ),為主要農牧區。
(9)  溫帶沙漠氣候:巴塔哥尼亞高原因位於( 西風 )的背風側,並在( 福克蘭 )寒流的作用下,呈現乾燥的溫帶沙漠氣候。
5( 駱馬 )為安地斯山脈的特有種,也是祕魯居民用來載運貨物的重要馱獸。

1  族群與文化:
(1)  原住民為( 印地安 )人,十六世紀起,除巴西為( 葡萄牙 )人統治,其餘地區多為( 西班牙 )統治,深受( 拉丁 )文化
      影響,故又稱為( 拉丁美洲 )。
(2)  此區主要語言為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主要信仰( 天主教 )。
(3)  西班牙、葡萄牙殖民時後,因墾殖需求,從( 非 )洲大量運入黑人供作勞役。
(4)  阿根廷探戈最早來自( 歐 )洲移民,後來融合( 古巴 )等國的獨特舞蹈而成。
(5)  熱情奔放的巴西嘉年華會,是( 天主 )教儀式與( 非 )洲舞蹈的融合。
(6)  拉丁音樂以( 歐 )洲白人音樂文化為主體,同時大量吸取( 印地安 )文化和( 非洲黑人 )文化,逐漸形成一種充滿活力動
       感的拉丁文化。

馬丘比丘


2  都市發展:
(1)  中南美洲人口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低緯度的( 高地 )及( 沿海 )地區。
(2)  低緯地區因天氣悶熱,都市多集中於涼爽的( 高地 )或山間( 盆地 )。
(3)  沿海地區因近代受西方殖民影響,發展出交通便利的( 港埠 )型都市。如里約熱內盧、布宜諾斯艾利斯。
(4)  由於中南美洲( 城鄉 )發展失衡,使得鄉村貧窮人口大量遷移到( 都市 ),造成都市人口擁擠、高失業率、環境汙染問題
(5)  巴西政府將首都由東南沿海( 里約 )遷移到內陸的( 巴西利亞 ),以促進內陸開發,平衡區域間的發展。




3  產業發展:
(1)  殖民式經濟:
1農業輸出:歐人殖民時期,資本家利用輸入的廉價勞力在此經營( 熱帶栽培 )業,大規模種植( 單一經濟 )作物。
2礦產輸出:智利的( 銅礦)產量豐、墨西哥的( 白銀 )產量多,巴西蘊藏豐富的9( 鐵 )礦,墨西哥和委內瑞拉則是主要的
   ( 石 油 )輸出國家。
3不良影響:大量出口單一農作物及礦產的經濟發展型態,易受( 國際市場價格 )波動影響。

(2)  轉型中的產業:
  1墨西哥:為( 北美自由貿易區 )的成員,以( 工資 )低廉、( 關稅 )減免等條件,吸引外資設廠,尤其是美、墨邊界設立
     許多( 加工出口 )區,( 電子 )產品與3 汽車 )已成為最主要的工業與出口品。
2巴西( 鐵 )礦產量與出口量居世界重要地位,加上近年來工業體系更趨完整,加速發展鋼鐵、汽車、航空等產業,使工業產值
   居中南美洲之冠。
4  環境問題:
(1)  ( 亞馬孫 )河流域是全世界最大的( 熱帶雨林 )區,終年高溫多雨,使生物種類繁多,是物種的基因寶庫。
(2) ( 巴西 )政府積極拓墾農牧用地、開採林木,引發水土流失、物種滅絕與生態系統嚴重破壞等問題,導致雨林減少,加劇
   ( 溫室 )效應,影響全球氣候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