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友邦海地群眾示威 要總統下台

2019-10-05 23:48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

海地示威者四日在首都太子港與警方發生衝突。 (歐新社)
海地示威者四日在首都太子港與警方發生衝突。 (歐新社)

數以千計示威者四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遊行,抗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讓海地陷入嚴重的危機,要求摩依士下台,並要求其他大國撤回對摩依士的支持。海地是我國友邦,屢屢被點名邦交不穩,如果摩依士下台,恐更添變數。
全副武裝的警察出動卡車、水炮和催淚瓦斯,阻擋抗議群眾遊行前往太子港機場附近的聯合國維和部隊總部,雙方爆發衝突,一些抗議群眾在街道焚燒輪胎、丟擲石塊、水瓶與汽油彈。至少兩人中彈。
許多反對派領袖與憤恨不滿的海地民眾,要求二○一七年二月就職的摩依士下台,批評他無法解決糧食與燃料短缺、貨幣大幅貶值、通貨膨脹率達到兩位數及貪腐等問題。早在去年七月,各地就出現零星示威。
示威者高舉標語,要求美國協助,其中一個標語寫著「(美國總統)川普,給海地一個機會吧」,另一個引用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的推特文章,還有一個請美國聯邦眾院議長波洛西幫忙。波洛西三日在佛州邁阿密市與海地人討論海地情勢。

海地總統摩依士受美國支持。 (美聯社)
海地總統摩依士受美國支持。 (美聯社)

美聯社報導,美國、聯合國、其他大國和重要國際組織,目前都還支持摩依士,所以摩依士不太可能主動請辭。
一些抗議者質疑,摩依士被控貪腐,國際社會領袖為何不公開反對他。卅五歲的律師伏爾泰說:「這個政府惡名昭彰,他們怎麼支持得下去?」反對派領袖之一的福爾西說:「如果那些國家那麼喜歡摩依士,何不把摩依士送過去?」
摩依士提議與反對派對話,反對派拒絕,並組織一個九人委員會,宣稱要監督政權轉移。海地高等審計法院法官六月公布報告,指控摩依士私吞原本用於鋪路的委內瑞拉援助款,反對派要求深入調查此事。
反對派領袖米歇爾說,國際社會該傾聽示威者的心聲,「摩依士把海地搞得一團糟」。
摩依士的盟友、海地前總理保羅,上周稍早與聯合國、美國、加拿大和法國官員會面,討論海地局勢。保羅說,摩依士應該會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提名反對派支持的總理,另一個是承諾提前卸任。
摩依士否認貪腐,仍呼籲與反對派對話,並說自己不會辭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