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教師群湧入尼泊爾教中文 學者示警︰中國正將觸手伸入

傳有百位中國教師將進入尼泊爾教中文,美學者示警,此舉象徵中國試圖將觸手伸進尼泊爾。(美聯社)
傳有百位中國教師將進入尼泊爾教中文,美學者示警,此舉象徵中國試圖將觸手伸進尼泊爾。(美聯社)
2019-10-20 07: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至尼泊爾訪問,有尼泊爾當地媒體報導,未來將會有多達100位中文教師抵達尼泊爾,打算讓尼泊爾每一所公立學校都開設中文課。而外國學者針對此計畫發表看法,強調這明顯是中國試圖將觸手伸進尼泊爾。
    根據《美國之音》 報導,尼泊爾特里布文大學政治學教授施瑞塔(Kapil Shrestha)觀察,他從英國在過去殖民印度的歷史來看,他提到:「為什麼英國在18世紀和19世紀試圖普及英文?」強調中國試圖在尼泊爾普及中文,將對尼泊爾產生長期性的後果。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教授甘古利(Sumit Ganguly)專門研究南亞問題,針對中國擬在尼泊爾普及中文的計劃存有疑慮,他強調,尼泊爾菁英階層應該明白這件事,這明顯是中國試圖將觸手伸進尼泊爾。
    甘古利認為,這項計畫和中國與印度的競爭有關,由於印度與尼泊爾有著深厚的文化及政治關係,而印度也一直是尼泊爾的食品、燃料及其他必須品的主要來源,但在2015年兩國跨國商貿卻被中斷,印度指責當時貿易中斷是因為尼國動亂,但尼泊爾人對印度仍待有負面印象,這給中國趁虛而入的機會。
    施瑞塔指出:「那次經歷讓很多尼泊爾人覺得他們的國家除了中國,無人可求。」施瑞塔強調,現在看來,包括美國和其他已開發國家都在「忙著自己的事」,所以中國就利用了這個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