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蒲遷村案拍板 政院今核定589億經費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大林蒲遷村一案已於今日核定,589億遷村經費,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不變。(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大林蒲遷村一案已於今日核定,589億遷村經費,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不變。(資料照)
2019-10-08 19:19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立委賴瑞隆今日針對他長期關心的大林蒲2萬居民遷村進度,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大林蒲遷村一案已於今(8)日核定,589億遷村經費,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不變,期待給人民更好的生活環境。
    賴瑞隆強調,2016年11月19日,前行政院長林全率前高雄市長陳菊、行政院施政團隊等代表中央,向大林蒲民眾數十年來承受的污染深深一鞠躬,表達歉意,至今已將近三年。賴瑞隆表示,遷村是一項艱鉅任務,非常不容易,這三年來經過蔡英文政府積極協調,終於走到最後一關。
    大林蒲自1973年政府編定臨海工業區後,大林蒲、鳳鼻頭地區的命運就與工業及污染緊縛在一起。中油大林煉油廠、台電大林發電廠、中鋼及台船廠區陸續進駐臨海工業區,近600家石化和鋼鐵業、800支煙囪包圍著大林蒲一帶。加上紅毛港搬遷、洲際貨櫃中心一期啟用等,大林蒲逐漸形成被工業、污染所包圍的孤島,居民長期飽受環境污染,因此漸有遷村的呼籲。
    賴瑞隆提到,在2011年、2016年,兩次調查,居民同意遷村者高達88%,2017年的普查,結果顯示高達89%居民願意搬遷。他說,大林蒲的居民對遷村有高度的期待與關心,因此,他過去共8次總質詢,首先關心遷村的進度,因為這牽涉到人民健康及居住安全。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肯定,立委賴瑞隆長期關心、協調、溝通大林蒲遷村案。他提到,大林蒲的居住問題始於早年政府工業區規劃不善,使大林蒲居民長期蒙受環境污染,但是蔡政府願意承擔這份重擔,來改善居民的居住條件。
    蘇貞昌表示,由於賴瑞隆的積極督促,以及部會間完整的評估,行政院已經在今(8)日核定大林蒲遷村一案。
    賴瑞隆特別感謝蔡英文總統及蘇貞昌院長在此刻核定大林蒲遷村案,相當具歷史意義。他提到,大林蒲遷村已經多次提出,但過去的政府並未重視,因此他特別感謝當今蔡政府的關心與支持。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經濟部會和高雄市政府合作,執行後續遷村的細節。他說,遷村核定案,確定會以「一坪換一坪」方式進行。
    賴瑞隆說,希望經濟部和高雄市繼續努力,早日讓大林蒲居民有一個好的居住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