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安控美市占剩5% 台廠搶轉單

2019-10-09 
在轉單題材發酵下,台股安控族群中的奇偶昨開盤不到半小時就攻上漲停。(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公告將中國安控大廠海康威視、大華科技、商湯科技、曠視科技等列入進口管制清單,因市場預期將有新一波轉單效應,帶動台股安控族群昨紛紛上揚。分析師指出,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的安控產品在美市占率已跌到剩五%,除了台廠外,還有韓、日、東南亞廠競爭,但若這波「監控恐懼」擴散到其它民主國家,轉單效應可望持續發酵。
在轉單題材發酵下,台股安控族群中的奇偶昨開盤不到半小時就攻上漲停,昇銳、陞泰等隨後也追上漲停,晶睿漲幅一度達五.六%。
統一證券投資研究部研究員林璝志表示,這次美國封殺的是中國輸美的所有安控品牌,雖然海康、大華靠著低價傾銷,在美市占率一度逾十%,但近年來已下滑到約五%。美國全面封殺中國製品的確讓其他廠商有機會,但台廠除面對韓、日競爭對手外,還有歐、美安控廠,助益恐打折扣。
林璝志指出,過去美企業的確有採用海康、大華安控設備,這部分中低階產品市占率可釋放出來,台灣的奇偶、晶睿還是有機會,但受惠狀況是逐步發酵,晶睿今年因代工部分成長,營收已有所提升,預估明年營收有望成長雙位數。
林璝志認為,海康、大華被封殺,代工的美國客戶一定會找替代廠商,且替代廠商不一定是晶睿或奇偶,雖然台廠價格有競爭優勢,但還有東南亞小廠,最後還要經過評比才能確認,不過台廠受惠趨勢應該不會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