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習近平高調訪尼泊爾 中國影響力遠擴南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3日結束在尼泊爾的兩天訪問,簽署了多項定並承諾協助尼泊爾開發。習近平並且是22年來第一位出訪尼國的中國國家主席,在他出發之前,就已在3家尼泊爾報章刊登署名文章,強調要深化中尼合作。中國為什麼會對這個南亞小國投以關愛的眼神,也備受國際關注。
夾縫中求生存 山麓小國尋最大利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造訪尼泊爾,簽署了包含興建中尼鐵路和隧道等20項協定,且承諾以協助尼泊爾發展為名,未來2年提供尼泊爾超過新台幣151億的援助,試圖擴大中國在尼泊爾的影響力。尼泊爾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度之一。根據統計,尼泊爾人均GDP在2018年才約一千美元,全國以農業為主要收入,儘管這2年尼泊爾的經濟成長率亮眼,但全國多數人仍生活在貧窮線之下。
尼泊爾在經濟貿易上仰賴印度甚深,但尼泊爾在2015及2016年曾受印度封鎖其邊境長達數月之久,讓尼國燃料與藥品嚴重短缺,因此轉而擴大與中國的合作,希望降低對印度邊境貿易的依賴。2015年,尼泊爾發生芮氏規模7.8的大地震,中國在這時「雪中送炭」,提供經濟和物質援助。中國近幾年來,積極主導一帶一路跨國經濟計畫,地處印度與中國之間的尼泊爾,期待藉中國之力協助經濟發展,並力圖在兩大強國間尋求最大利益。
中國一帶一路 佈局尼國劍指印度
曾被印度封鎖國境的尼泊爾,尋求中國的關愛眼神不難理解,然而為何這個山麓小國會博得中國的青睞?印度媒體「今日印度(India Today)」對此分析,包含中尼鐵路等中國將在尼泊爾興建的一帶一路計畫,將讓中國鐵路從西藏延伸到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若鐵路順利完成,將可對印度施加壓力,要求其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儘管印度先前多次拒絕參加一帶一路的國際高峰論壇,指稱「一帶一路」旗下的「中巴經濟走廊」破壞印度的主權完整,但分析指出,中國還是期盼印度最終能支持其一帶一路計畫,否則中國難以實現其全球貿易運輸路線的野心。
步步進逼南亞霸主 拉攏小國伸入南亞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的壯大早已威脅到印度在南亞的霸權。中國和印度在歷史上一直在爭取在尼泊爾的影響力,如今長年仰賴印度的尼泊爾,已和中國愈走愈近。雖然印度是否能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仍屬未知,但至少中尼鐵路的興建,將讓中國與南亞大陸連結在一起。屆時這條極具戰略價值的鐵路,也會對印度構成實質威脅。
除了積極發展與尼泊爾的關係之外,紐約時報並分析指出,中國也積極拉攏傳統上屬印度勢力範圍內的其他南亞國家,包括斯里蘭卡和馬爾地夫等,以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此外,別忘了中國在南亞還有一位堅定盟友巴基斯坦,它也是印度長年的宿敵。
尼泊爾加德滿都特里布萬大學(Tribhuvan University)的政治學教授什雷斯塔(Kapil Shrestha),在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對中國而言,尼泊爾的加德滿都政府為中國所喜,是中國把勢力伸入南亞的最簡單途徑。」
由此可見,中國看中尼泊爾在印太地區推廣一帶一路的戰略地位價值,也可藉此防堵印度,進而佈局南亞大陸。
擱置引渡條約 藏人處境仍艱難
在這次習近平訪問尼國期間,尼國警方陸續逮捕了包含藏族難民、以及販售代表西藏流亡政府旗幟「雪山獅子旗」的商販共22人。根據統計,自1950年中國軍隊入侵西藏以來,約有2萬名藏族難民先後抵達尼泊爾並在此定居,尼國也成為藏人的主要流亡地。
先前傳出尼國將與中國簽署「送中」條約,將流亡藏人引渡回中國,儘管條約在最後一刻被擱置,但可以確定的是,在香港「反送中」持續動盪之際,中國正藉由擴大與尼泊爾的交往,進而加強打壓藏獨勢力,並藉此對港獨勢力示警。
尼國總理奧利(K.P. Sharma Oli)最終並未簽署引渡條約。紐約時報分析認為,簽署引渡條約,可能讓中國監控組織擴及南亞,這可能是為何尼國政府最終沒有簽署的原因。
「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儘管大多數的尼國人對中國並不了解,但在商場中,從食品到電子商品的各種「Made In China」產品,讓尼國人深信,與中國交往將可以仿效中國的高速經濟成長。在尼泊爾舉國上下都對中國抱持關愛眼神之際,尼泊爾跟中國的關係發展將更加密切。
民報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