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自貿片區頒布38條創新措施 將在馬祖建「海外倉」

2019-10-09 22:19聯合報 記者張運祥
福州自貿片區9日發佈38條改革創新措施,將穩步有序推進「兩馬」(馬尾和馬祖)經貿交流,在馬祖建設「海外倉」,推動「兩馬」跨境電商產業、冷鏈物流等產業合作。  
中新社報導,從這些新推出的措施可見,福州自貿片區將構建更加開放的國際投資管理模式。具體內容包括:實行外籍人才聘雇單位信譽等級評定,信譽等級高的企業列入白名單,開放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審批快速通道,通過容缺制、備案制和立等可取制等措施,便利境外人才來投資創業。
構建「海絲」(海上絲綢之路)境內外雙向投資綜合服務平台,為企業提供中國和「海絲」沿線國家與地區有關政策、法務、稅務及商務等信息,幫助企業更好地融入全球產業鏈體系。  
報導指出,福州自貿片區將增開「絲路海運」貨櫃班輪,制定「絲路海運」服務標準,與國內外港口加強資源互補、船期協調、倉位互租、信息共享,打造「絲路海運」的開放共享合作平台。  
近台是福建自貿片區的獨特優勢。福州自貿片區將藉此優勢,探索兩岸進一步融合發展的新路徑。  
報導稱,在38條改革創新措施中,福州自貿片區明確繼續推進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對台灣地區工程序列專業技術人才來榕(福州簡稱)工作的,直接確認相應職稱;推動台灣社工來榕參與基層社會事務,提供大陸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試考前服務,爭取直接採信台灣社工職業資格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