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七股還是彰濱?全台最大光電場的競逐賽!

2019-10-09 20:14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
台電彰濱光電場現是全台最大光電場,貫穿光電場的「光電大道」,長達3公里。(圖/台...
台電彰濱光電場現是全台最大光電場,貫穿光電場的「光電大道」,長達3公里。(圖/台電提供)
海風吹向彰濱海岸邊,數十支巨大風機轉個不停;陽光灑在整齊劃一架設在彰濱鹽攤地上的光電板上,電力滾滾來;中間貫穿光電板的柏油路達三公里遠,裝置容量100MW,是全台現在最大光電場—台電彰濱光電場。
台電今(9)日在彰濱工業區崙尾區舉辦彰濱光電場啟用典禮,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彰化縣長王惠美、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等人親自出席。曾文生致詞時也向王惠美喊話,我產業供應鏈都被要求要採用綠電生產,Google資料中心落腳彰化可說是指標案,而彰化是再生能源最大產地,這將是彰化未來招商的「好題目」。
王惠美稍後致詞回應,她從來沒有反對綠能,而是期待穩健的綠能政策,在不影響發電成本、兼顧環保、人民健康下循序漸進推動,而非躁進推動,就像現在離岸風電國產化,到底有多少國內廠商受惠備受外界質疑。不過王惠美也表示,她很支持台電在彰濱開發風電和光電。
楊偉甫表示,台電去(2018)年2月在彰濱工業區興建全國最大太陽光電場,占地140公頃,全區正式發電後,可年產1.4億度電,可供近4萬戶家庭一年用電。去年10月發出第一度電,今年3月全數併聯發電。台電預計在今年底正式取得電業執照。
台電再生能源處太陽光電廠長林恆山表示,彰濱光電場是採用雙用高效能雙玻雙面太陽能板,也是國內首座以161kv超高壓併聯的光電場。
彰濱光電場對於今年夏季尖峰供電功不可歿,台電統計,平均一天可發50萬度電,夏季單日曾發出65萬度電。
台電現接續已在台南興建七股光電場,裝置容量達150MW,預計明年3月至少有20MW要併聯發電,明年底全部完工,屆時七股光電場將取代彰濱光電場,成為全台最大光電場。
林恆山表示,台電在彰濱光電場投資57億元興建,由中華電信施工;另投資5億元161kv輸電線。而七股光電場投資額將高達75億元,尚未計入輸電工程投入。
彰濱光電場是由中華電信施工。中華電信團隊今日在現場擺放建置光電場所需工具,玩起開...
彰濱光電場是由中華電信施工。中華電信團隊今日在現場擺放建置光電場所需工具,玩起開箱文的遊戲,趣味十足。(圖/中華電信提供)
彰濱擁有充足風和光,台電在此興建全台最大光電場,以及全台密度最高陸上風機。由空中...
彰濱擁有充足風和光,台電在此興建全台最大光電場,以及全台密度最高陸上風機。由空中鳥瞰,風機包圍著光電。(圖/台電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