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澳洲樹皮畫與台灣構樹

李道勇2019-10-09
澳洲駐台辦事處將「大師:澳大利亞原住民樹皮畫特展」的珍藏品,介紹來台灣。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日前還撰文《澳洲、台灣原住民分享傳承,共創未來》投書自由時報,介紹這個特展將展出超過一百四十件作品、使用赭石與泥土,創作在樹皮上。這些作品可追溯至五萬年前,反映出生活在澳洲阿那姆地(Arnhem Land)的原住民的宗教暨文化故事。但也許篇幅所限,高大使沒在文中把澳洲原住民樹皮畫與台灣之間做個「連結」,這才是該特展的核心焦點。
台灣原住民是南島語族的一支,而南島語族的起源地在何處,一直是人類遷徙研究裡未解的謎團。沒想到這個謎團就藏在構樹裡,也就是樹皮布的原料─ 構樹。
構樹是亞熱帶的原生樹種,而且大洋洲各地的構樹,幾乎都是雌株,無法結果,無法藉由禽鳥、風力等方式自然擴散。因此大洋洲之所以出現構樹,可能由人為遷徙所帶去的。
構樹樹皮常用來「造紙」與「製布」,後者又稱為「樹皮布」,是南島語族重要的物資。中央研究院團隊分析了台灣、中國、東南亞與南太平洋構樹的DNA後發現,南島語族文化裡的構樹,應該是由台灣帶出去的。這個突破性的成果也已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有興趣的讀者可以Google「植物DNA竟記載著歷史!構樹說的南島語族遷徙史」
構樹是一種桑科植物,也叫楮樹,在台灣俗稱鹿仔樹。三百多年前,台灣東寧王國每年出口十二萬張鹿皮,就是靠構樹葉可以作飼料,豬、牛、羊、兔也靠它。構樹果實味道香甜,然而不能賣到市場,因為太軟、易爛。
構樹也是優良的先驅植物,分布廣、適應性強,能大量吸滯粉塵和吸收二氧化硫,非常耐煙塵,自生繁衍能力強,速生,因此可作為綠化用樹。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