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智利地鐵漲價 首都進入緊急狀態

2019-10-20

生活費高昂早有民怨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地鐵票價調漲約台幣一.三元,竟引發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十八日一整天陷入暴動!總統皮涅拉十九日凌晨宣布人口七百萬的聖地牙哥進入緊急狀態,為期十五天,並將維安責任交付軍方。智利政府痛批抗議人士為「罪犯」、「有組織的破壞者」,將以刑期三至五年的「國家安全法」嚴辦。
  • 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子公司「Enel智利」總公司位於智利聖地牙哥鬧區,18日遭縱火後烈焰沖天,所幸火勢被撲滅,員工也安全撤離。 (路透)
    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子公司「Enel智利」總公司位於智利聖地牙哥鬧區,18日遭縱火後烈焰沖天,所幸火勢被撲滅,員工也安全撤離。 (路透)
  • 十八日智利聖地牙哥地鐵的「英雄站」(Los Heroes)內,四名智利警察制伏並扣留一名抗議人士。(歐新社)
    十八日智利聖地牙哥地鐵的「英雄站」(Los Heroes)內,四名智利警察制伏並扣留一名抗議人士。(歐新社)
  • 本月智利聖地牙哥地鐵票價調整,激起以學生為主的該市居民暴動,近日來在社群媒體上發起逃票,十八日更演變為暴力抗議活動。圖為十九日「馬庫爾(Macul)站」遭抗議人士縱火,並掛起寫著「智利不覺醒」的布條。(法新社)
    本月智利聖地牙哥地鐵票價調整,激起以學生為主的該市居民暴動,近日來在社群媒體上發起逃票,十八日更演變為暴力抗議活動。圖為十九日「馬庫爾(Macul)站」遭抗議人士縱火,並掛起寫著「智利不覺醒」的布條。(法新社)
  • 十九日智利聖地牙哥一個地鐵站的售票處遭縱火,火勢猛烈,站內設施受損嚴重。(路透)
    十九日智利聖地牙哥一個地鐵站的售票處遭縱火,火勢猛烈,站內設施受損嚴重。(路透)
智利是拉丁美洲最富裕、卻也是貧富差距最懸殊的國家之一,聖地牙哥居民對生活費高昂的不滿,早已是政治上的一個引爆點。在智利政府六日將尖峰時段的地鐵單程最低票價從八百智利披索調高至八三○智利披索(約卅六台幣)後,就引發受影響最大的中學生和大學生抗議。

中學生大肆破壞地鐵站

十八日至少十六輛巴士被縱火,十二座地鐵站全毀。中學生湧入地鐵站、跳過驗票閘門逃票並大肆破壞地鐵站,抗議地鐵票價調漲。傍晚時,抗議活動蔓延到全聖地牙哥,學生設路障,還在幾座地鐵站出入口以汽油彈縱火,攻擊警車、丟石頭。入夜後,全市一六四座地鐵站緊急關閉、六條路線都停駛,數十萬下班後準備回家的通勤族被迫只能走路回家。銀行、超市與藥局等遭趁火打劫,還有公司與銀行遭縱火。
蒙面的抗議人士持棍棒和石頭,與鎮暴警察爆發衝突,警方則以強力水柱及催淚彈驅離。聖地牙哥市多個行政區的居民以大力敲鍋子的方式,表達對抗議人士的支持。
政治立場中間偏右的皮涅拉除宣布聖地牙哥進入緊急狀態,將限制人民的遷徙和集會自由,還任命少將德坎波擔任國家防衛首長。軍隊將在市區巡邏,但還不會實施宵禁。皮涅拉表示,接下來幾天政府將展開對話,舒緩受漲價影響民眾的痛苦。

一月才調漲過地鐵票價

智利政府一月即已將地鐵票價調漲廿智利披索,漲價的理由皆為貨幣貶值、燃料價格上漲和地鐵維修所需。近幾天來社群媒體上發起逃票行動,許多智利民眾亦不滿該國經濟成長遲緩,並要求改革勞工、稅法與退休金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