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鎮新秘境 這座公園有戰車、炮台、雙碉堡

2018-05-06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今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徐衍璞、平鎮區長何明光等人揭牌啟用,這裡展示除役的戰車、炮台、雙碉堡、觀景平台及大片綠地,成為平鎮新秘境,也是桃園的新亮點。
  •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也是桃園市首座碉堡公園,這裡有戰車、炮台、雙碉堡等呼應公園舊有歷史背景。(記者李容萍攝)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也是桃園市首座碉堡公園,這裡有戰車、炮台、雙碉堡等呼應公園舊有歷史背景。(記者李容萍攝)
  •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展示除役戰車。(記者李容萍攝)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展示除役戰車。(記者李容萍攝)
  •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展示除役炮台。(記者李容萍攝)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展示除役炮台。(記者李容萍攝)
  •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的大草坪。(記者李容萍攝)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的大草坪。(記者李容萍攝)
  •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的雙碉堡,入夜後有燈光照明,不用再「掩飾」。(記者李容萍攝)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的雙碉堡,入夜後有燈光照明,不用再「掩飾」。(記者李容萍攝)
  •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的雙碉堡,入夜後有燈光照明,不用再「掩飾」。(記者李容萍攝)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的雙碉堡,入夜後有燈光照明,不用再「掩飾」。(記者李容萍攝)
鄭文燦表示,雙連坡碉堡公園位於雙連里中心點,北可串聯石門大圳過嶺支渠綠色廊道,南可連結多處未來綠地公園預定地;早期為雙連坡營地停放戰車之地,為掩護現有2座碉堡與戰車不被敵方察覺,於此地種植許多榕樹、樟樹等大型喬木,加上閒置後自然演替,形成動植物豐富的生態環境空間,擁有光臘樹、樟樹、相思樹等優勢樹種,是都市的綠洲,適合漫步、休閒、舉辦露營及兒童遊戲等活動。
市府斥資2000萬元打造雙連坡碉堡公園,總面積約2萬1356平方公尺,工程規劃以對減低現地老樹傷害方式執行,維持原有榕樹群及氣生根,修剪樹枝與氣生根,讓枝葉部分陽光通透。設計手法以尊重自然為主,以碉堡為公園景觀設計重點,並設置觀景平台,呈現碉堡草丘融合自然階梯的質感,並於碉堡土丘上方設置欄杆,加強安全防護,打造碉堡與自然合一的觀景台。
內部規劃流暢步道動線,以粗放步道曲線配合自然草地,提供市民於步道散步時享受微風吹拂感受;停車場採用地景式設計,運用草地作為與園區步道區隔,設置景觀照明,提供安全美觀的停車空間,區內另設置遊戲區(沙坑),於歷史步道終點處擺設有戰車展示區,公園入口處設置砲台展示區,皆呼應此公園舊有軍事歷史背景。
鄭文燦指出,雙連坡碉堡公園內部兒童遊樂設施將於2個月內完成,市府在附近的雙連坡3營區規劃為健康運動園區,正進行設計;雙連寵物公園即將於明年6月完工,讓市民能帶著毛小孩運動,民族路三段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旁圍牆美化,也編列300萬元經費,運用參與式預算讓里民提案,打造未來雙連坡入口彩繪意象。

3 則留言:

  1. 普101 05 呂子涵2019年10月20日 下午4:53

    在10/18那天,老師帶領我們到離學校不遠處的雙連坡碉堡公園參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進了碉堡裡面,彷彿穿越到過去,融入到打戰時代,裡面的牆壁也有許多當時的作戰情境,以及反共標語,這裡真的適合在人們閒暇之餘來慢慢觀察具歷史特色的公園

    回覆刪除
  2. 普102 14 温欣婕2019年10月28日 下午3:38

    上次老師有帶我們去這個雙連坡碉堡公園實際走讀,見到了炮台跟戰車,這個公園也顯示了老兵們努力的保衛和平,讓我感觸很深刻。是一個值得去看的公園,可以了解很多歷史。

    回覆刪除
  3. 普102 13 陳筠潔
    因為有實際探訪過碉堡公園,所以更能了解文章所說,而也實際見到了砲台,戰車,碉堡等已經有歷史的古蹟,而桃園可以利用這個公園來帶動當地的知名度,而讓更多的人能參觀到這個很有意義的歷史公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