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出兵敘利亞 正式槓上庫德族民兵

2019-10-09 21:37聯合報 編譯張佑生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揚言已久的肅清計畫九日付諸行動。土耳其軍隊分陸空二路進軍敘利亞東北部,以建立安置敘利亞難民的安全區為由,準備肅清該區的庫德族民兵,邊界城鎮頻頻傳出爆炸聲。
土國出兵敘利亞,距離美國總統川普七日宣布自該區撤軍,還不到兩天。
厄多安表示,建立「安全區」是為了便於安置位於土耳其的三百六十萬名敘利亞難民,將先安頓其中二百萬人。厄多安透過推文表示:「這次任務的目的,是防止恐怖分子在我南方邊境建立走廊通道,進而為該區域帶來和平。這次行動將維護敘利亞的領土完整,並將該區從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出來」。
不過,敘利亞阿塞德政府譴責土耳其軍隊在敘利亞邊境的行動非法,是侵犯敘利亞主權的行為。
目前控制敘利亞北部的庫德族武裝團體「敘利亞民主軍」(SDF)過去幾年一直和美國合作,是打擊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的主力。但IS被擊敗後,美國總統川普就急著從當地撤回美軍,讓庫德族暴露在土耳其威脅下。SDF七日痛批美方未遵守對主要盟友的承諾,有如「背後捅刀」,且警告華府突然撤軍,將推翻多年來打擊IS的許多成就。
SDF由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所領導,但YPG被土耳其政府列為恐怖團體。
土國軍隊進入敘利亞境內後,土國外交部隨即召見美國大使,說明情況。由於土國空襲威力驚人,SDF要求美國將該區列為禁航區。
土國新聞部長亞頓透過社群媒體向YPG喊話,表示有兩條路可走:「一是投降,二是被剿滅,不再影響土國反恐」。
俄國國會軍事委員會資深委員九日表示,駐紮在敘利亞的俄國軍隊有別的任務在身,不會介入土敘紛爭。
土耳其在敘利亞境內扶持的民兵「解放敘利亞軍」(FSA)在第一階段投入一萬八千人,朝YPG控制的三個邊界城鎮進軍。
土耳其國防部八日發表聲明稱,在敘北建立「安全區」與「和平走廊」可確保敘利亞人安全,有助於地區的穩定與安寧。 
土耳其出兵前,美國國防部七日發表聲明,稱美方已向土耳其明確表示,美國不支持、不參與土耳其在敘利亞東北部的任何行動。美軍會撤出相關區域。  
伊朗外交部警告,土耳其軍隊一旦進入敘利亞,不僅不會解決土耳其的安全顧慮,還會造成嚴重損失。伊朗聲明還說,伊朗願意與敘利亞政府和土耳其進行溝通。解決當前各種關切的同時要尊重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
駐守在敘利亞和土耳其邊界附近的庫德族民兵。法新社
駐守在敘利亞和土耳其邊界附近的庫德族民兵。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